揭秘:诗仙李白与唐玄宗杨贵妃有着怎样的交情
2017-04-20 14:03:20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除了三首清平调是李白为杨贵妃“量身订制”,还有人猜测那首《长相思》也是李白对杨贵妃的暗恋之作,这种长相思注定是单相思:“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李白在给唐玄宗与杨贵妃陪宴,莫名其妙地喝得酩酊大醉,在金銮殿上甚至醉得呕吐了,杨贵妃怕唐玄宗发火,悄悄目语:他可能有什么心事吧,别怪他!唐玄宗对李白真是好,一点没生气,宽容地一笑,杨贵妃当天夜里还想呢:李白会有什么心事呢?

20141029105008860.jpg

网络配图

  李白在唐玄宗与杨贵妃身边只呆了不到三年,就辞职离开长安了,原因不明,也许是受不了长相思之长、单相思之苦吧?美人如花,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真是越看越伤感,还不如不看呢,还不如没看过,或没看见呢,唉!尘世间有一种美,只能让人望洋兴叹。

  李白带着唐玄宗赏的一大笔钱,头也不回地走了,长安,对于他是一个伤心的地方,他的政治抱负与情感泡影,全部在长安破灭了,他从此再没回来过。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同时,他一生中最精彩的段落,最快乐的时光,也发生在长安的,李白不仅在长安见了大世面,成为金銮殿的座上客,还亲眼目睹了杨贵妃那倾国倾城的美貌——美到了什么程度?美到了让我们这位大诗人的心,差点垮了,他还一向以为自己的心比城墙牢固呢,这就是绝世之美的力量:比倾国倾城更厉害的,是还能让人一见倾心。

  李白一生中走了许多地方,但可以肯定,他最难忘的,还是长安,长相思,在长安;单相思(不管是对政治的单相思,还是对美的单相思),在长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