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变法在哪个国家?吴起变法的具体内容
2017-04-20 16:07:56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历史上有过几次很著名的变法改革运动,有李俚变法、申不害变法、吴起变法、商鞅变法、胡服骑射等,其中吴起变法是唯一一个没有完成变法的改革。

吴起.png

  吴起是卫国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他先后辗转于鲁国、魏国和楚国,最终在楚国楚悼王的支持下,进行变法运动。楚悼王一死,楚国的旧贵族们便联合起来,发起宫变,连同楚悼王的尸体一起,乱箭射杀了吴起。吴起的变法被迫终止,但是他的变法所带来的影响却在楚国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楚国之后的政治都受到了吴起变法的影响。

  在战国初期,各诸侯国进行了激烈的兼并战争,最终形成了魏、赵、燕、韩、楚、秦、齐这七个较为强大的国家,其他的小国有中山国、卫国、邹鲁之国等。在这些国家中,魏国最早进行了李俚变法运动,对魏国的政治进行了改革,魏国变得强大起来,成为了战国七雄之首。随后,秦国、楚国、韩国等国都在国内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变法,使国家富强起来。楚国地处整个东南,后来还吞并了越国,成为了南方的霸主。楚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是一个泱泱大国,如果楚王召集军队的话,楚国甚至可以征集上百万的军队。在战国时期,上万的军队,几十万的军队就已经是某些国家的极限了,更何况是百万的军队呢,怕是将整个国家的算上才行吧!楚国的人口多,地域广,就决定了楚国的大国地位。

吴起1.jpg

  但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楚国虽大,却也有令他烦恼的事情。楚国是七个国家中和周王朝的政治体系最为接近的国家,老牌的世家贵族权力极重,威胁了王权。不仅如此,旧贵族们掌握着国家的各个重要官职,楚国朝中的官员关系错综复杂,任人唯亲而不是任人唯能。楚国的政治体系极度腐败,导致楚国虽然强大,但却外强中干。在这些年里,其他国家都进行了变法改革,唯有楚国迟迟没有动作。眼看着其他国家强大起来,秦国、韩国、魏国更是动不动就来攻打楚国,楚国因此而损失了很多土地。

  到了楚悼王时期,他非常希望改变楚国的现状,刚好吴起来到了楚国,给楚悼王分析了楚国如今面临的困局,以及只有经过变法改革才能挽救楚国的这一个办法。楚悼王听后很兴奋,他终于找到了让楚国改头换面的人,于是封吴起为令尹,在楚国全权负责变法事宜。

吴起2.jpg

  吴起变法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楚国的政治制度方面,吴起提出了要均爵平禄。具体的是指已经有封君的楚国贵族,若是已经传这个爵位传了三代,那么这个家族就会被取消爵禄。贵族们一般都是楚国王室宗族之人,这血缘关系都是越来越疏远的,所以吴起认为那些关系疏远的贵族的供给就可以停止了。另外,吴起认为应该将楚国的这一大批贵族迁移到楚国的其他地方,例如比较偏远的地方,否则大家都聚集在一起,容易发生混乱不说,偏远的地区也没人打理。仅仅只是这一条改革项目,吴起就已经将楚国的贵族们全部得罪了。

  第二个方面是国家官员的制度上,吴起认为,楚国官职分配较为冗杂,出现了很多没有多大用处的官职。因此吴起认为应该将这些多余的官职取消,并且精简朝廷人员。另外,吴起还认为应该减少官员们的俸禄,将节省下来的钱财花在民用上。

吴起3.jpg

  第三个方面是楚国的律法,吴起制定了楚国法律,并且将法律公之于众,还专门让人向老百姓解答对法律的疑惑。

  第四个方面是楚国的军事,吴起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强大的军队,要想建立强大的军队,就要花大力气改造军队,需要很大的开支。提高士兵的待遇,可以刺激士兵们的斗志。其他还有楚国文化风俗的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