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代皇后一生经历六个皇帝 最后惨遭惊吓
2017-04-20 16:28:25

  何法倪,庐江灊县人, 东晋第九位皇帝,晋穆帝司马聃的皇后。

  东晋皇室选后,有一个规矩,必须出身名门——这样才配得上皇室身份;但同时,这个名门也不能太过显赫——这是从东汉和西晋吸取的教训,怕的是外戚干政,祸乱朝纲。何法倪的父亲是散骑侍郎何准,家中世代门阀,但是到何准这一代已有些没落,这样的人家,正符合皇室选后标准。加上何法倪与晋穆帝年纪相配,所以当晋穆帝到大婚年纪时,一下便选中了这位名门千金。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成为皇后,这无疑是所有女人都梦寐以求的,何法倪当然也不例外。不过何法倪的幸福生活并没有维持太久,因为晋穆帝也延续了东晋皇帝青年早逝的“习惯”,在成亲四年后,便一命呜呼。何法倪顿时成了寡妇——而更不幸的是,她跟穆帝没有留下后裔。

  穆帝无子,这个皇帝宝座就只能传给他的堂弟司马丕,是为晋哀帝。因为哀帝与穆帝同辈,所以何法倪不能晋位太后,只能称为穆皇后。

  一个丈夫早死,又没有子嗣的皇后,在宫中的地位可想而知。虽然不至于彻底沉沦,但何法倪也从此离开了众人的视线,在后宫中清冷度日。

  就这样,何法倪在后宫中寂寥的生活了几十年,历经哀帝司马丕、海西公司马奕,简文帝司马昱、孝武帝司马曜,安帝司马德宗五朝,从一个二十多岁的少妇,熬成一个年过六旬,垂垂老矣的老妪。

  本来,要是历史正常发展下去,何法倪也许就在后宫中这么度完自己一生。只是到安帝在位时,突然发生了变故。

  东晋传到安帝时,皇权已经彻底没落,当时的大权,皆被桓家掌控。元兴二年,桓家家主桓玄篡夺皇位,将何法倪迁出皇宫,移到司徒府居住。何法倪老了老了,遭此大难,心情之悲戚可想而知。路过晋朝太庙时,何法倪触景生情,停车放声大哭,一时路人莫不纷纷落泪。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而何法倪这一哭,也惹恼了桓玄。当即剥夺何法倪的东晋太后尊号,将她贬为零陵县君。让她跟被贬至巴陵幽居晋安帝司马德宗一道上路。

  好在东晋气数未尽,桓玄篡位之举,招致各方声讨,最后身死族灭。讨平叛乱后,群臣将晋安帝司马德宗迎回,何法倪也恢复了太后称号。

  这时候东晋虽然复国,但大权皆被刘裕掌控,司马德宗依然只是个傀儡。如果何法倪再多活几年,可能就会亲眼见到刘裕篡晋。不过经此一难,何法倪已经彻底老了,没过几年,便得病去世,终年66岁。她死后,晋安帝将她葬于永平陵,与晋穆帝合葬在一处,也算是让这位历经坎坷的皇后,得到了最后的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