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少年时期,多次被父母送往寺院当和尚?

  朱元璋在青年时期当过和尚,出家皇觉寺,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

  然而,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其实朱元璋在少年时期,也曾经被自己的父母送往寺院当和尚,只不过最后以失败而告终。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这个故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过,朱元璋出生的时候,他们的家境非常糟糕,不仅生活非常艰辛,而且家中还有他们四兄弟——朱元璋上面还有三个哥哥,加上他和父母,家中总共有六张嘴需要吃饭。

  当然,家里穷,就把孩子往寺院里面送,这绝对不是一个好的理由。

  朱元璋的父母,之所以想要把少年朱元璋送给寺院,是因为朱元璋小的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

  如果自己找大夫诊治的话,往往会需要花费一定的钱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当然,长此以往,朱元璋的父母就吃不消了——家里吃饭都成了问题,哪还有多余的钱财给孩子治病啊!

  后来,朱元璋的父母听说附近的寺院中有专门治病的药师,便时常去那里给小朱元璋看病。

  久而久之,朱元璋的父母便产生了把小儿子朱元璋,寄养在寺院的想法——毕竟孩子在自己家里,不要说吃喝了,就是时常耽误治病,也会活不长的。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如果把孩子寄养在寺院,不仅可以减轻自己家的粮食负担,而且平日里感冒发烧什么的,也能够即使得到诊治。

  然而,对于朱元璋父母的这一请求,寺院却并没有答应——原因很简单,一旦留下朱元璋,寺院中就会多一张嘴吃饭。如果附近的百姓都有这样的想法的话,寺院岂不成了慈善机构。

  所以,不管朱元璋的父母如何请求,最终还是没有成功。

  这件事情,在《明太祖实录》和《明史纪事本末》中,都有明确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