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刚死,嘉庆帝为何就迫不及待地处死了和珅?

  熟悉清史的朋友,都对一件事情特别感兴趣——那就是为何嘉庆帝在父亲去世之后,立即查办、并处死了权臣和珅?

  首先,我们要弄清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嘉庆帝是非常地厌恶和珅那张丑恶的嘴脸的,只不过之前碍于父亲的颜面,没有发作而已。

  其实,在嘉庆帝昭告天下的和珅“二十大罪”中,我们就可以非常清楚地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下面,我们就找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罪状来谈谈。

和珅

网络配图

  第一,早在乾隆帝尚未公开公布皇太子名单的时候,和珅就通过主动献上于如玉的形式,给当时还是嘉亲王的嘉庆帝报了信。

  其实,对于和珅私下通风报信,溜须拍马的行为,嘉庆帝是非常不满的。自己需要的是一个实干家,不是一个马屁精。

  第二, 和珅曾经骑马进入过圆明园,而且在经过皇家正殿——正大光明殿时,也没有下马,是大不敬行为。

  无视皇家尊严,自然是死罪。

  第三,和珅乘椅桥入大内,肩舆直入神武门,自然也是死罪。

  第四,和珅竟然偷偷迎娶了少从皇宫中出去的宫女,而且有些差点儿成为了皇帝的妃子。

  这种行为,嘉庆帝自然也不能容忍。

  第五,对于地方上报朝廷的重要军情,和珅竟然敢私自扣留,不予上报,有藐视皇权的意思。

  这,自然是嘉庆帝非常记恨的事情。

和珅

网络配图

  第六,在乾隆帝生病期间,和珅作为宠臣,竟然没有丝毫的难过之色,反而谈笑自如。

  这,自然是大不敬行为。

  第七,和珅在兼管户部时,竟将户部事务一人把持,不许部臣参议,有专权的行为。

  第八,在乾隆帝驾崩后,嘉庆帝下旨让蒙古王公中没有得过天花的人,不必进京参加葬礼。而和珅竟然私自改为所有人都不必进京参加先帝葬礼,实在是藐视皇权。

  第九,和珅家的后花园,竟然大部分按照圆明园等皇家园林的样子来修建,甚至有些是一模一样,是僭越行为。

  第十,军机处官员,是皇帝身边最重要的人员,和珅竟然私自、随意裁撤,目无皇帝,有专权的行为。

和珅

网络配图

  “二十大罪中”的这十种罪责,就完全可以要了和珅的性命,尤其是专权和大不敬的行为,简直够和珅死上几十回的。

  所以,为了打压和珅以及朝中的歪风邪气,嘉庆帝决定掌权之后立马除掉和珅,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