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娶吕雉为妻,是早年找不到老婆吗?
2017-04-21 10:13:5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中国数千年的古代历史上,有两位农民出身的皇帝特别值得尊敬——一个是汉高祖刘邦,一个是明太祖朱元璋

  然而,世人所不知的是,早在他们创业之前,如果按照他们自身的情况,外人不帮助的话,就连个老婆都娶不上。

  连饭都吃不饱的朱元璋如此,小混混刘邦更是如此——如果不是吕翁看他气度不凡,执意要把女儿送给他。

刘邦

网络配图

  司马迁在《史记》中如实记载了刘邦早年的情况。

  说农民出身的刘邦,自幼就不下地干活,整天就知道游手好闲的到处玩。

  虽说后来混上了一个所谓的“亭长”,但实际上只是一个类似于治保主任一样的闲官,手中并无实权,根本就没有来钱之道。

  除此之外,没有工资、不会干农活的刘邦还喜欢喝酒和泡妞,没事就去附近的寡妇酒店去喝酒,而且喝醉了就在人家家里睡觉。

刘邦

网络配图

  一个没有正当收入、不会干活、且整日花天酒地、喜欢泡妞的小混混,试问谁家的父母会把女儿嫁给他?

  其实,不要说是别人,就连吕雉的母亲对这门亲事也是极力反对的,她也非常看不惯刘邦的所作所为,认为自己的女儿嫁给刘邦,简直就是一顿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会毁了自己女儿一辈子。

  而且,现实情况也是这样,在刘邦遇到吕雉之前,村里根本就没有人给他上门提亲,有没有哪家的父母主动找刘邦结亲。

刘邦

网络配图

  所以,当时已经是大龄青年的刘邦,在娶媳妇这个问题上,和现在农村的大部分男青年一样——是个大难题。

  然而,刘邦是一个非常有福气的人,不仅在吕翁家里蹭吃蹭喝,而且还白白得了一个不要彩礼的老婆。

  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个老婆还不是一般的女人,后来不仅帮他摆平了韩信的兵变,而且还险些毁掉了他辛苦建立起来的大汉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