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的第一次领军,真是兵多于贼还失败吗
2017-04-21 11:01:30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虽然三国演义赵云是一个被塑造得很完美的英雄,几次带兵都获得了大胜利,不过在历史上他带兵的次数却很少,直到北伐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单独带兵,却在兵多于贼的情况下失败了,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先看看这句话出自哪里,出自诸葛亮在北伐失败后的请罪书:“大军在祁山、箕谷,皆多于贼。”首先,请罪书本来就是诸葛亮的一面之词,陈寿只是转述这句话而已,并没有承认他的正确性,在这种书里自谦揽责任是完全可能的。

赵云

网络配图

  退一万步说,就算他是真的,我们再看看客观的说法。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云、芝兵弱敌强,失利于箕谷。这里又有个兵弱敌强,并且是以第三者客观的方式说出来的,那么哪个是正确的呢?

赵云

网络配图

  其实两者并不冲突,多于贼就是数量多,兵弱敌强就是质量差。赵云本来就是疑军,带的兵不可能是精锐,肯定是一些老弱病残之徒,他的目的就是吸引曹真,并且他也完美的完成了这个任务,后来马谡被打败后,箕谷不可再守,对面知道了这是疑军,大举进攻,作为疑军不至大败已经很不错了,怎么也不可能带着100个幼儿园小朋友打赢50个成年壮汉吧。

赵云

网络配图

  从这件事也可以侧面说明一下赵云的威名,疑军疑军,就是让别人认为你这是主力,当时诸葛亮也基本没有统兵的战绩,他和赵云分持一军,并且成功的让魏国认为赵云带的才是主力,可见但是赵云的威名不比诸葛差,毕竟骗一个人容易,骗一个国家还是很难的。

  可惜赵云正史上也只有这一次单独带兵的记载了,之后不久就病死了,不知道如果前期他能多几次这种机会会怎么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