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叔痤为什么要阻止吴起迎娶魏国公主?
2017-04-21 11:13:32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战国时期,魏国相国公叔痤感到很不安,因为他当上了相国。本来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欢呼庆祝的喜事,但是在他看来,这是一件极其困扰的事情,他惹上了大麻烦。

公叔痤5.jpg

  这个大麻烦来自魏国西河郡守吴起,因为吴起的地位和威望以及所建立的功劳等等,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吴起才是担任魏国相国的最佳人选。可是,魏武侯时期,魏武侯似乎并不喜欢吴起,甚至宁愿让魏国的这个相国之位一直空悬着,也从来没相国立吴起为相国。当年齐国贵族孟尝君田文来到魏国,受到了魏武侯的热情款待,还将魏国相国的位置交给了田文。

  得知唾手可得的相国之位竟然被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田文给夺了去,吴起暴跳如雷,很是愤怒。他不明白,为什么魏武侯和他的父亲魏文侯完全不一样,完全没有魏文侯高瞻远瞩的能力,政治方向盲目,屡次将魏国置于险境。田文在魏文侯时期发迹,也是魏文侯赏识吴起的才能,提拔吴起,吴起才能成长得这么快,他认为魏文侯对他有恩,所以在魏文侯死后,他依然效忠于魏国王室,即魏武侯。吴起在魏文侯时期,带领魏军多次打败秦军,还攻占了西河地区。魏国首次在西河地区设置郡县,魏文侯信任吴起,将他封为西河郡的第一任郡守,全权管理西河郡。

公叔痤6.jpg

  吴起在西河郡,创立了武卒制,魏国的士兵们在吴起独特的训练下,成就了一支勇猛无敌的精锐之师。这支精锐部队多次出兵,每次的战绩都十分优异,他们共与诸侯军队大战76次,大胜64次,其余则是不分胜负。有吴起镇守西河郡,秦国军队再如何强悍也无法跨过西河,而且长年不敢进犯西河。

  魏武侯不让吴起当相国是有自己的考量,他认为吴起的政治思想和自己的父亲一样,但是自己要走的路却不是这样。魏武侯时期,魏国的国力还是十分强大的,但是魏武侯不知道继续扩张魏国的实力,反而和列国树敌。魏国参与的大大小小的战争不下百起,但是魏国得到的实惠却少得可怜,魏武侯真的不如魏文侯有远见。魏武侯刚刚上位,需要一位有号召力的人来担任相国的位置,吴起是大家最看好的人,却也是魏武侯最厌恶的人。

公叔痤.jpg

  由于吴起的威望太高,支持他的人太多,魏武侯很讨厌他,很忌惮吴起的声威。刚刚上位的魏武侯遭受质疑,为什么他不立吴起为相国呢,吴起能力那么强?此时他需要一个身份地位和名声都要大过吴起的人,刚好齐国贵族田文来到了魏国,他便将相国之位给了田文。田文是贵族出身,又有很大的号召力,即使他的政治思想很迂腐,但是魏国上下都不敢反对魏武侯的决定。

  现在轮到公叔痤忧虑了,因为他当上了相国,而吴起依然没能当上相国。公叔痤白天晚上都很害怕,他害怕那个煞神吴起会冲进自己家门杀了自己,又害怕自己位子还没坐稳就要被拉下来。公叔痤的一个仆人见他整日如此忧虑,就问公叔痤在忧虑何事。公叔痤觉得跟他说说也没什么影响,他一个下人虽然不能解决这件事,但是说出来以后他的心里会舒服得多。于是公叔痤告诉仆人,自己当上相国之后很担心吴起来和自己抢位置。仆人就说:“想要解决吴起其实很容易啊!”公叔痤一听,来了精神,问道:“你有办法?”仆人说:“吴起洁身自好,您只要向魏武侯提出试探吴起对魏国的忠心就行了,让魏武侯将魏国公主嫁给吴起。到时候您将吴起请到家里来,故意惹公主不快,公主骄横辱骂了您,吴起就不会娶她的。”公叔痤这样做了,吴起果然坚决不娶公主,遭到魏武侯的猜忌,离开了魏国。

公叔痤2.png

  而公叔痤就捡了个大便宜,魏国公主不是被吴起拒绝了么,公叔痤为了表达自己对魏武侯的忠心,求娶了魏国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