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天下是打下来的,刘备的天下是骗来的!

  曹操进攻张鲁,坐如针毡的则是川蜀中的刘璋。刘璋知道,汉中张鲁绝对不是曹操的对手,被消灭是指日可待的事,而张鲁完了,自己也差不多到了。在此左右为难之际,张松说,曹操的兵马无敌于天下,一旦打下张鲁之后必然夺取益州,那时谁能抵挡呢?刘备刘豫州,和主公您同为汉室宗亲,又是曹操的大仇人,善于用兵。只要刘备出马,让他来平定张鲁,那还不是小菜一碟。张鲁被灭,益州就可以保住了。何况,在益州内部,像庞羲、李异等将领都倚仗自己的功劳不听主公的调遣,一旦曹军到来,他们叛变,那益州一定败亡啊。张松的话很实在,当时的益州确实内外交困,请刘备来很危险,刘璋不是没想过,可是不请刘备来,或许死得更快!于是,刘璋没有采纳黄权等人的意见,毅然决定邀请刘备入川。于是,刘备就这么得以越过道难蜀道。

刘备

网络配图

  公元212年,曹操击败了马超与韩遂等凉州军阀,取得了进兵汉中基地,决定第二次率军南征孙权,把孙权在长江以北的势力赶到长江以南去,孙权向自己的妹夫兼盟友刘备紧急求援。刘备根本不想去救孙权,他的心思全部放在夺取益州上。但是,刘备写了一份信给刘璋,说自己和孙权是联姻关系,不去救孙权就有背于婚约,想去救孙权则关羽兵太少,一旦曹操攻破孙权,曹操必然夺取荆州,夺取荆州之后又必然会进攻益州。于是,刘备狮子大开口,要求刘璋给自己增加一万军队和相应的军粮。结果,刘璋只给了四千人和一半的粮草。

  其实,刘璋做得已经很好了,刘备来到川中一年,不但没有消灭张鲁,反而动辄向自己要钱要兵,使得刘璋和川蜀百姓负担沉重。刘备就是想用刘璋的钱粮来发展自己的势力,没有没想去占领张鲁的汉中。只有张鲁存在,刘备才有继续呆在益州的理由。

刘备

网络配图

  现在刘备一下子要求刘璋提供一万人支援自己打荆州,刘璋当然不同意。万一刘备带着这一万人不去荆州,转而攻打自己的益州呢?当时的刘备已经不是三年前未入川时期的刘备了。当时的刘备用心拉拢川中那些名门望族,那些手握兵权的将军,已经博得了许多川中官员的欢心。如果再把一万人交到刘备的手上,实在是太危险。于是刘璋砍了一半,给了四千人和相应的粮草。

  应该说,刘璋已经开始走错棋了。其实,刘备所说的借兵理由根本不成立。事实上曹操进攻孙权根本捞不到什么大便宜,当时的东吴,在赤壁之战后充分扩充了军事实力,东吴的水陆两军均得到充足的训练,而且镇守须臾口的吕蒙乃兵略大将,濡须口经过吕蒙的经略,修筑了坚固的沿江要塞,曹操转过年正月份就撤军走了。至于荆州的关羽,更是太平无事。

刘备

网络配图

  刘璋这时候完全可以不给兵马钱粮,这样,即便刘备反戈也没有足够多的粮草,刘璋除了给了四千兵马还给了相应比例的粮草,刘备却依旧借口刘璋吝啬,故意激怒将士,说大家为了益州抵抗强敌,可是刘璋却如此小气,这点钱粮就想让大家去卖命吗?自此,刘备的野心已然完全暴露。恰巧此时,刘璋截获了张松暗通勾结刘备谋反的书信,把张松给杀了。刘备知道已经不能再拖延,于是正式向刘璋宣战,进攻益州重镇涪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