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容情:汉武帝为何下令处死外甥兼女婿?

  隆虑公主汉景帝王娡的女儿,是汉武帝刘彻的亲妹妹。

  早年,出于政治联姻的需要,汉武帝的姑姑馆陶长公主刘嫖与王娡达成了两庄儿女婚姻:一是约定把长公主刘嫖的女儿陈阿娇嫁给王娡的儿子刘彻为妻;二是约定把王娡的女儿隆虑公主嫁给刘嫖的二儿子陈蟜为妻。

  陈阿娇嫁刘彻,就是大家熟悉的金屋藏娇的故事,这里不多说。而隆虑公主嫁给陈蟜后,婚姻感情似乎也并不和谐,两人很长时间没有生育儿子,直到隆虑公主一大把年纪后,才生了一个儿子昭平君。元鼎元年,即公元前116年,隆虑公主的丈夫陈蟜因在为母亲馆陶长公主服丧期间,“奸,禽兽行”,做出乱伦苟且之事被揭发,畏罪自杀。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昭平君长大后,娶汉武帝刘彻的女儿夷安公主为妻,成为当朝皇帝的亲外甥兼女婿,可谓尊贵至极。但昭平君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深得他父亲陈蟜的基因遗传,秉性顽劣,喜欢胡作非为,甚至置国家法律于不顾,做出不法之事。

  隆虑公主为此十分忧虑,她在临终前,进献汉武帝黄金千斤、钱千万,请求预先为儿子昭平君赎一次死罪。汉武帝为了让妹妹能够安心离去,勉强答应了她的请求。

  果然,在隆虑公主去世后不久,失去母亲约束的昭平君更加无法无天,在一次酒醉之后,竟丧心病狂地把夷安公主的保姆杀死。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杀人偿命,天经地义。但昭平君身份实在太特殊了,所以负责办案的廷尉也不敢擅自作主,只好把案件上呈给汉武帝亲自定夺。

  汉武帝身边的人为昭平君求情说:“先前隆虑公主曾出钱预先赎罪,恳请陛下免他死罪。”汉武帝想到隆虑公主老来得子,实属不易,又有病重托孤之事,不禁泪流满面,叹息良久。

  大臣们见汉武帝如此,都以为昭平君有救了。不料汉武帝却又说道:“法者,先帝所立,万民共遵。我难道能够因私情而破坏吗?如果我这样做了,就是上负先帝,下负万民,我又有何面目进高帝的庙堂呢?”于是下令处死自己的亲外甥兼女婿昭平君。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一生杀人无数,其中有许多死者是冤死。正因为这一点,所以汉武帝一直为后人所诟病,认为他不配千古一帝的称号。但汉武帝杀昭平君,却值得我们为他点赞。在封建君权独尊的时代,汉武帝能不徇私情,公正执法,实在是殊为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