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晚清名臣 左宗棠为什么搞不过李鸿章?

  晚清时代,左宗棠李鸿章可谓一时瑜亮。左宗棠起家于太平天国动乱时期,从浙东杀入,收复杭州,克定湖州,南下追击太平余部,在闽南彻底剿清洪杨之乱。接着挥师西北,克定新疆,西北重入中央管辖。如此大功劳,仅仅封了二等恪靖侯。李鸿章呢?拿下苏州,剿杀太平军,后又平定二十年的捻乱,封了一等肃毅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时过境迁,却是淮军成为清政府的武装支柱,在甲午战争之前,整整15年间,李鸿章的私人武装保卫了整个中国华北、东北、长江沿岸。李鸿章也是青云直上,天字第一号大臣!

  左宗棠收复新疆后,在京城主政仅仅半年,屁股还没有坐热就走人,放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离开权力中心。政治人物离开了政治中心,就是流放!在1885年最终悲愤逝去。左宗棠原来拥有一支号称“楚军”的军队也渐渐消失在了历史当中,和淮军比,更是天上地下。

blob.png

网络配图

  功绩上,左宗棠毫不输给李鸿章, 更是压了一筹。可是在后世影响上,左宗棠在这场斗争中可以说是一败涂地。左宗棠在收复新疆的那一刻,前景是多么美好,为什么会败给李鸿章呢?下面,从军权、人事权、财权三方面略作分析。

  军权

  左宗棠自己曾今指着自己的口袋说,可惜我口袋里没有抚都之才。左宗棠虽然刚出山时募集了五千楚军,是江忠源的余部,后来也一直没有扩张。所以当曾国藩把刘松山的松自营送给左宗棠的时候,左宗棠感激涕零,说这是“嫁女儿啊!”。只是在打金积堡的时候,刘松山阵亡,刘锦堂接任。后来“湖湘子弟漫天山”,左宗棠进了中央,军队和左宗棠就分离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鸿章不一样,李鸿章自从发家后,军队就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掌控。借着上海海关的税和安徽老家的地方团练,李鸿章从一个普通的曾国藩幕僚,一跃成为手握5万重兵的大将!随着湘军裁汰,淮军成为中国的唯一可依靠的军事力量,平捻军后淮军的部署就遍布大江南北,成为事实上的国防力量。后来的袁世凯新军,也是从淮军蜕变出来的。李鸿章一辈子,都没有离开军队,牢牢抓住了军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