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趣闻:明太祖朱元璋与天神对话

  元末,元朝统治者的横征暴敛,把老百姓逼到了火海的边缘。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而起,而在各路起义军中,数郭子兴的反元队伍较为强大。

  贫民出生的朱元璋投奔郭子兴起义军,并在战斗中显示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和组织才能,深受郭子兴的器重。

  很快,起义军攻克滁阳,分田分粮,郭子兴在滁阳称王,提携众将,封官加爵,把部下数万人马都交给朱元璋打理,朱元璋于是成了拥有兵权的实权人物。这引起了郭子兴的两个儿子的嫉妒。

  郭子兴的这两个儿子,没什么大本事,凭着父亲积下的功德,尽享起义的成果,还以为现在朱元璋碍了他们的事,一旦老头子撒手而去,他们斗不过朱元璋,继承不了王位。所以,朱元璋这个肉中刺、眼中钉、心头大疙瘩非拔除不可。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他们也知道,朱元璋现在兵权在握,如果与朱元璋明争硬拼,那是拿鸡蛋碰石头。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明的不行,就来暗的。

  他们用诬言陷害朱元璋,给老爹郭子兴上眼药,结果被郭子兴斥责了一顿……总之他们是施尽了许多阴谋诡计,但都不奏效。

  无毒不丈夫,他们准备用毒酒害死朱元璋。

  朱元璋知道他们的阴谋后,不动声色,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仍与他们称兄道弟,笑颜相待。两位郭公子暗自得意,以为他们真把朱元璋蒙在鼓里了。

  某天,两位郭公子约朱元璋出外打猎,并准备在打猎时下手毒杀朱元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风景优美,但他们三人各怀心思,谁也没有兴趣赏景悦目,气氛很压抑沉闷。

  突然之间,一阵马嘶声打破了这种沉默。两位郭公子回头一看,只见朱元璋跃马而起,迎头朝天,好像看见了天空之中有什么东西似的。

  两位郭公子也举目远望碧空。天空中,除了白云,啥也没有,什么也没看见。

  如此过了好一阵子,朱元璋终于回过神来,回首大骂两位郭公子,说:“我有什么地方亏待了你们?刚才空中的神仙告诉我说,你们想用毒酒害我!”

  朱元璋说完,勒马转身,便要往回走。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两位郭公子心肠虽毒,但很迷信,以为刚才真的有天神与朱元璋对话,于是连忙拦住朱元璋,告饶说:“都是我们鬼迷心窍,皇天在上,今后我们若是再有此心,就叫我们不得好死。”

  朱元璋暗暗好笑,表面上还装得怒气未息的样子,说:“既然如此,我也不再追究了,不过你们以后得放正良心!”

  从此,两位郭公子便再也不敢起谋害朱元璋的念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