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亡秦:秦始皇死前所发生的“灵异”怪事
2017-04-21 14:20:3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众所周知,秦始皇是于公元前210年,病死在第五次出巡的途中。我们在为秦始皇过早病逝而惋惜的同时不禁要想:假如秦始皇没有进行第五次出巡,或许他就不会得病而死。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进行第五次出巡?秦始皇之所以进行第五次出巡,与之前发生的几件咄咄怪事有莫大的关系。

  1、“荧惑守心”

  据《史记》记载,在公元前211年,即秦始皇病逝的前一年,发生了“荧惑守心”的天文现象。在人类历史上,"荧惑守心"的天文现象曾发生过38次。而在中国史籍中,共记录有23次 "荧惑守心",不过经过专家考证,据说其中有17次是伪造的。

  "荧惑"是指火星。我们现在都知道,火星其实就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而已,但古人并不知道,他们认为火星是妖星。由于火星荧荧似火,行踪捉摸不定,因此我国古代称它为"荧惑"。无论是在古代东方或是西方,火星都被认为是战争、死亡的代表。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心"指中国古代天文学中的二十八宿之中的心宿。心宿是一组恒星,也叫商星,由天蝎座内三颗星组成,古人认为它们象征天王、太子、庶子。

  我国古人把火星靠近心宿的天文现象称为“荧惑守心”,同时认为天上发生“荧惑守心”是最不祥的现象,象征着皇帝驾崩,丞相下台等灾祸。

  秦始皇虽然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但同时也是一位极度迷信的帝王。公元前211年发生的“荧惑守心”现象,无疑会给秦始皇的心理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有健康专家说过,心态对于一个人的健康至关重要。“荧惑守心”现象给秦始皇的心理蒙上阴影,必然会影响到秦始皇的心态。而秦始皇的心态不稳,甚至陷入焦虑、易怒、“恶言生死”等不良情绪之中,又必然影响到秦始皇的身体健康状况。

  2、“有坠星下东郡”

  “有坠星下东郡” 同样发生在秦始皇病逝的前一年,即公元前211年。坠星就是流星造成的陨星、陨石。我们现代人把流星看作一件十分浪漫的天文现象,有人见到流星还要赶紧默默许愿。但在古代,如果天上出现流星,地上发现陨石,则预示着将要发生帝王将相去世之类的大祸事。我们现在把某个伟人去世说成“巨星陨落”,就是这个意思。

  东郡发现陨石,本来也不算什么。帝王将相去世,未必就是指他秦始皇要去世嘛。问题是东郡的这颗陨石被有心人利用了,他们在陨石上刻字,说:“始皇帝死而地分。”这就把天象预示的祸事直指秦始皇了。

  秦始皇这下就闹心了,虽然他后来派遣御史前往东郡查问,并把陨石毁去,杀了陨石周围村庄的所有人,但秦始皇心理上的疙瘩恐怕还是无法去除。

秦始皇

网络配图

  3、使者遇山鬼

  在秦始皇病逝的前一年,还发生过“使者遇山鬼”的事件。史料记载,秦始皇的使者从关东夜过华阴平舒道,有个神秘人拿出一块璧玉挡住使者说:“把这块璧玉交给滈池君。“之后又说:“今年祖龙死。”使者莫名其妙,想要问明原因,但那神秘人放下璧玉就不见了。

  滈池君是古代水神的名称,大秦帝国初立之时,秦始皇依据五行说,自称以水德统一天下,所以世人便借水神暗指秦始皇。另外,秦祖先以龙为图腾,所以神秘人说的“祖龙”也是暗指秦始皇。更加令人诧异的是,那神秘人说完话,居然凭空消失了。

  秦始皇听完使者的汇报,认为那神秘人是山鬼,默然良久后说:“山鬼只能预测一年之内的事。”退朝之后,秦始皇似乎仍然耿耿于怀,又说:“祖龙是人的祖先。”言下之意是说:过了今年,我就没事了。而且,山鬼说的祖龙也不是指我。

  对于神秘人的话,秦始皇可以寻求心理安慰,但那块璧玉是什么回事?秦始皇于是让人来辨认。不辨认还好,这一辨认,结果又把秦始皇吓一跳。因为经过辨认,那块璧玉竟然是秦始皇在八年前渡过某条大江时沉入江底的璧玉。江水湍急,璧玉细小,那神秘人是如何得到璧玉的呢?难道那神秘人真的是山鬼不成?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始皇百思不得姐,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找人占卜。这其实怪不得秦始皇迷信,古人没有现代发达的科学手段,当他们的思虑不足以解释某种现象,或想不通某件时,往往只能借助鬼神之力、占卜之言。这与我们无法用现代科学解释某种怪异现象时,往往把这些怪异现象解释为外星人所为其实是一个道理。

  秦始皇占卜的结果是“游徙吉”,意思是迁徙才吉利。因此,秦始皇迁移了三万户人家到北河、榆中地区,每户还授给爵位一级,并于第二年(公元前210年)举行大规模的巡游,即第五次、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巡游。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游至平原津得了重病,并于同年七月在沙丘平台逝世,一代雄主、千古一帝秦始皇就此走完了他无比精彩而又充满遗憾的50年人生。而秦始皇死前所发生的种种怪事,难道真是上苍预警、天要亡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