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小白与汉高祖刘邦:谁更机智?
2017-04-21 14:29:27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中国历史上,但凡成就大功者,往往能够临危不乱,机智应对所面临的困境、甚至危机,从而转危为机。比如齐桓公姜小白汉高祖刘邦,他们都曾遇到过危急时刻,但都能凭借自己的机智转危为机,为自己赢得了机会。

  1

  公元前686年,齐国公子无知杀了齐襄公,自立为君。但第二年,公子无知也被雍林人杀了,齐国国君之位出现了暂时的空缺。

  有资格继承齐国国君之位的主要有两个人:一个是公子纠,一个公子小白。当年,齐襄公无道,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害怕受到祸患牵连,因此公子纠逃亡到鲁国,由管仲、召忽辅佐他;公子小白逃亡到莒国,由鲍叔辅佐他。此时齐国国君之位出现空缺,而公子纠与公子小白又都有继承权,怎么办?只能是先到先得了。

  于是,一场奖品为齐国王位的长跑比赛在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之间展开。公子纠从鲁国出发,公子小白从莒国出发,目的地是齐国。谁先到达齐国,谁就是齐国国君。

  这场长跑比赛的奖品实在太诱人了,所以公子纠和公子小白都顾不得斯文扫地,二人争先恐后,各自拿出吃奶的力气一路狂奔,都恨不得长上天使的翅膀,直接飞到齐国。

齐桓公
网络配图

  善于持家的人都知道“开源节流”这个词,公子纠估计也是善于持家之人,所以也知道“开源节流”——自己加速行进的速度是“开源”,想办法让竞争对手公子小白的速度慢下来是“节流”。于是,公子纠命令管仲带兵前去遏阻莒国前往齐国的通道。

  管仲的军队前脚刚到通道隘口,公子小白的车队就风尘仆仆地迎面过来。公子小白的辅臣鲍叔牙是管仲的好基友,但此时各为其主,所以管仲既不与鲍叔牙叙旧,更不给鲍叔牙情面,抽出一箭,直接射向正坐在车上的公子小白。

  利箭气势如虹,在空中留下一道残影,“噗”得一声射中公子小白。

  “啊……你……你……”公子小白左手按住胸口,右手指着管仲,断断续续说了几个字,便轰然倒下。

  死了?这就死了?管仲见公子小白那个样子,难以置信地低头看了看自己手中的弓箭,然后拔转马头,回去向公子纠复命。

  公子纠听说公子小白已经被管仲射死,长长出了一口气,连日来紧绷的神经瞬间放松下来。哈,好像有点累,还有点困……那就原地歇息吧,等歇息够了在走也不迟。

  唯一的竞争对手公子小白已死,公子纠感觉自己胜券在握,于是下令放慢行进速度,一路游山玩水地朝齐国进发——总得给在齐国的王公大臣们一点时间准备、准备,好出城迎接不是?

  不料,等公子纠达到齐国时,迎接他的不是王公大臣,而是公子小白和公子小白的军队。公子纠的军队毫无准备,被公子小白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只好重新逃去鲁国。

  公子小白不是被管仲一箭射死了吗?现在怎么又复活了?难道这真是在玩游戏?当然不是。

  原来,当时管仲射公子小白的那一箭,只是射中了公子小白的衣带钩,根本就没有射中公子小白。

  但公子小白明白管仲为什么要来射杀自己,于是灵机一动,干脆将计就计,假装被管仲射中,装死以迷惑管仲和公子纠,然后藏在温车中飞速行进,所以能够先入齐国即位,派兵抵御公子纠。

齐桓公

网络配图

  2

  公元前203年,项羽攻下了梁地十多个城邑后,听说成皋又被刘邦的汉军攻破,于是率军返回。

  这时,刘邦的汉军正在荥阳东面围攻钟离昧,听说项羽大军到了,就全部撤往险要的地方。项羽也在广武驻扎下来,与汉军对峙。

  这样过了几个月,项羽的楚军粮食短缺,很是担忧,便架设肉案,把刘邦的父亲放到上面,通告汉王刘邦说:“今日你如果不赶快投降,我就煮杀了太公!”

  项羽以杀刘邦的父亲要挟刘邦投降,这对刘邦来说无疑是个困境。如果刘邦不投降,万一项羽真的把刘太公杀了怎么办?如此一来,刘邦岂不是要背负不孝的骂名?但如果为了救刘太公,让刘邦向项羽投降,刘邦又不甘心——即便刘邦愿意,估计他的手下们也不同意。

  怎么办?这就要考验刘邦的机智了。只见刘邦嘿嘿一笑,对项羽道:“我曾与你一起面向北作为臣子接受楚怀王的命令,盟誓结为兄弟,因此我的父亲就犹如你的父亲。倘若你一定要煮杀你的父亲,那么希望你也分给我一杯肉羹!”

  刘邦这是耍无赖!但他说得又不无道理。项羽怒不可遏,真要杀掉太公。项伯赶紧出来劝项羽说:“天下的事情不可预料。况且有志争夺天下的人是不顾及自己家人的,即使杀了太公也没什么好处,不过徒增祸患罢了!”

  项羽因此依从了项伯的话,没有杀刘太公,而刘邦也因此成功渡过眼前的困境。

  项羽要挟刘邦不成,便想与刘邦单挑。他对刘邦说:“天下沸沸扬扬地闹腾了好几年,都是因为我们两个人相持不下的缘故。刘邦你就不要再婆婆妈妈了,干脆一点,我们两个来场单挑,一决雌雄,不要再让天下的老百姓白白地忍受煎熬了!”

齐桓公

网络配图

  与项羽单挑?开玩笑,十个刘邦也打不过项羽。但项羽在万千将士面前公然向刘邦下战书,如果刘邦不答应,岂不等于向天下人承认自己是胆小鬼?多没面子!所以,考验刘邦机智的时刻又到了。

  刘邦又是嘿嘿一笑,对项羽说道:“我宁肯斗智,不肯斗力。”接着刘邦开始反守为攻,对项羽反唇相讥,列数项羽十大罪状。

  项羽因此勃然大怒,慢慢向刘邦那边靠了过去,突然张弓搭箭,一箭射向刘邦。

  刘邦胸部中箭,痛得死去活来。但这时候正是两军对阵的关键时刻,如果让将士们知道主帅受伤,对军心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所以,刘邦咬牙忍住疼痛,摸着脚大骂项羽说:“这贼子射中我的脚趾了!”这又是刘邦的机智了。

  刘邦凭借自己的机智,化解了一次次的困境和危机,实在令人佩服。他能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得到天下,实在是有自己的一套本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