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邋遢的宰相 非王安石莫属
2017-04-21 16:41:20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按理来说,从古至今,自打人类会织布穿衣以来,仪容仪表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官场当中,锦缎丝绸,玉佩把件,穿得体面,吃得丰盛,是每一个朝廷官员的基准。然而,宋朝著名的宰相王安石,可以说是官场中的另类了。

  王安石最大的外在特点是生活上的极度不修边幅。据说,他长时间地不换洗衣服,长时间地不洗脸、不漱口、不洗澡,他的外套上到处都是汤汁油渍汗迹等污斑。

王安石

网络配图

  好在当时的王安石已经具有了极高的官声与文名,这种出现在常人身上肯定会令人无法忍受的不修边幅,反而给他增加了新的魅力。史书记载说:“时人咸谓其贤。”就是说,人们普遍认为王安石是了不起的高人。就此,另有记载说:士大夫以不能结识王安石为最大的憾事。

  还有记载说王安石对于吃得东西非常的随便,他的习惯对于吃货来说是完全不能理解的。

王安石

网络配图

  有一次,王安石的朋友与王安石的夫人聊天。王夫人抱怨自己根本无法知道相公究竟喜欢吃什么菜。那位朋友很奇怪,他觉得王安石特别喜欢吃鹿肉丝。原因是,当天中午吃饭时,他亲眼看到王安石将一盘鹿肉丝吃得干干净净。王夫人问道:“那盘鹿肉丝当时放在什么位置?”朋友回答说:“在王安石眼前。”王夫人说:“那你们明天把鹿肉丝放得远一点试试。”第二天吃饭时,大家将鹿肉丝放得远了一点,将另外一盘菜摆在王安石眼前。结果,王安石将眼前的那盘菜,同样吃得干干净净。饭后大家问起来,他根本不知道刚才桌子上还有一盘鹿肉丝。

王安石

网络配图

  不仅是吃饭,在衣着上也大致如此。一次洗澡时,王安石的一个朋友用一件干净的衣袍,换走了王安石的脏衣服,想看看他有什么反应。谁知,王安石根本没反应,穿上就是。人家问他穿的是谁的衣服,他茫然不知衣服已经换过了。

  虽然王安石在生活中有这样活着那样的怪癖,但不可否认,他是一个有能力有志向的大臣!一生为官,官居宰相高位前后达8年。但是,他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戚谋过私利。就连后世相当厌恶他的批评者,都承认所面对的是一个真诚、虔敬的洁身自好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