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八世即位英国国王
2017-04-22 08:56:50

  1509年4月22日,亨利八世即位英国国王。

  亨利八世

  亨利八世为都铎王朝第二任国王,也是爱尔兰领主,后来更成为爱尔兰国王。亨利八世为了休妻另娶新皇后,与当时的罗马教皇反目,推行宗教改革,并通过一些重要法案,容许自己另娶,并将当时英国主教立为英国国教会大主教,使英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自己成为英格兰最高宗教领袖,并解散修道院,使英国王室的权力因此达到顶峰。他在位期间,把威尔士并入英格兰。

  亨利八世在位的38年是英格兰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是16世纪宗教改革。这次改革的基本意义在国家政治方面,而不在宗教方面,核心问题是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决裂,导致英国形成完全的民族国家。这次改革从确立亨利八世与安妮博林的婚姻合法开始,到确保国王对教会的绝对统治而宣告结束。从表面上看,宗教改革是由亨利八世个人的离婚案引起的;从实质上看,变革是在英格兰民族主义和反教权主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实现的,并和亨利八世的对法战争和西欧的国际格局变化都有一定的联系。

亨利八世即位英国国王

网络配图

  1547年1月28日,亨利八世在怀特霍尔宫去世,埋葬在温莎堡的圣乔治教堂,与第三任妻子珍·西摩合葬。他唯一的合法儿子爱德华六世根据第三部《王位继承法》,继承其王位。

  亨利八世的六个妻子

  ●第一位妻子

  阿拉贡的凯瑟琳王后 (1509年6月11日结婚,1533年取消婚姻;死于1536年1月6日)

  亨利七世为长子亚瑟求得当年欧洲老大西班牙的凯瑟琳公主为妻,不料亚瑟体弱早夭。挽留住长媳,即等于挽留了睦邻友好与丰厚嫁妆,亨利七世说动教皇允许18岁的凯瑟琳再嫁12岁的亨利八世。早年,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夫妻情深。20年后,凯瑟琳美貌凋零,除玛丽公主外(得不到宠爱的少女即位后化身为“血腥玛丽”),他们的子女均夭亡。当时有弟娶兄嫂当无后的迷信说法,更兼迷恋上了王后的侍女安妮·博林,亨利八世下决心休掉发妻。休妻战打了八年(罗马皇帝查理五世是凯瑟琳的亲侄,教皇不敢开罪),亨利八世以叛出教廷为代价得胜。

  ●第二位妻子

  安妮·博林王后 (1533年1月25日结婚;1536年5月19日被处死)

  得到后位的安妮·博林生下伊丽莎白一世后失宠,其后另一个夭折的儿子雪上加霜,亨利八世以淫乱罪将安妮关进伦敦塔,处死。

  ●第三位妻子

  珍·西摩王后 (1536年5月30日结婚;1537年10月25日产后十二天去世)

  亨利八世的第三任妻子是安妮的侍女简·西摩,在生下惟一的王子爱德华(与贫儿换身份的那孩子,后来的爱德华六世)时难产而死,被亨利八世奉为“真正的爱妻”。

  ●第四位妻子

  克里维斯的安妮王后 (原为德国公主,1540年1月6日结婚;1540年离婚;死于1557年7月17日)(传说这位女王面貌丑陋,生性传统,信奉路德教,亨利八世曾对这位新王后充满期望,可似乎,安妮的到来让亨利八世更为失望。)

  第四任妻子是克里维斯的安妮,婚前并没有见过这位小姐真容的亨利八世觉得受了骗,把媒人托马斯·克伦威尔杀了。至于安妮王后的结局,一说接受离婚安排,与亨利八世成了朋友,一说被送回老家。

亨利八世即位英国国王

网络配图

  ●第五位妻子

  凯瑟琳·霍华德王后 (1540年7月28日结婚;1541年离婚;1542年2月13日被处死)曾是玛丽一世年轻时代的侍女,曾积极奉劝玛丽原谅父亲亨利,可是这并不奏效,玛丽一直坚持己见,而后凯瑟琳嫁给了亨利八世,成为他第五位王后,但终因政治上的纷争,顾虑,亨利八世不得不将其判为乱伦罪处死。

  ●第六位妻子

  凯瑟琳·帕尔王后 (1543年7月12日结婚;亨利八世死于1547年1月28日;她再婚嫁给托马斯·西摩,新国王爱德华六世的舅父,并于1548年9月5日去世)

  此时亨利八世已是风烛残年,聪慧睿智温柔体贴型侍女凯瑟琳·帕尔被选中,博学的王后陪伴他平静地走到人生尽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