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反腐和今天没法比:密折制下的个人反腐
2017-04-22 14:08:09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纵观雍正王朝13年,“反腐”是一个贯穿始终的话题。

  雍正反腐,主要采取“密折制度”,即官员通过秘密奏折直接向皇帝汇报。一方面,“密折制度”使皇帝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报,有助于他了解贪腐状况,并予以及时遏制;但另一方面,这一制度使雍正反腐完全沦为“个人反腐”,雍正一人演独角戏,朝野上下风声鹤唳,很难得到官员和民众支持。当时的官场上人人自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别人暗地里“捅一刀”。

雍正

网络配图

  不过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防止被“暗箭”伤到,官员们开始拉帮结派、官官相护。“密折制度”渐渐变了味道,有时竟被当作党派斗争的工具,或打击报复的手段。

  官员消极对抗的状况,聪明如雍正帝,不可能不知晓。但他没有选择改变“密折制”本身,而是将力量集中在打击结党营私上。雍正在《御制朋党论》中,痛批欧阳修“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的观点,认为“修之所谓道,亦小人之道耳。”雍正绝不手软的态度,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密折制度”顺利实施,但始终无法根治官员勾结的顽疾。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的“个人反腐”不能完全清除朝野腐败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于,他没有发动朝野和群众的力量。诚然,雍正个人的兢兢业业,使反腐有了一定效果。反腐政策的实施,也的确推动了雍正经济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但这种反腐,仅限于皇帝个人,势单力薄,治标不治本。

  与雍正一人的勉力而为相比,当下轰轰烈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不可同日而语。雍正一朝,各种势力盘根错节,仅凭皇帝一人之力,很难斩草除根。如今全党、全国上下统一认识,反腐决心十分坚定。党中央提出“反腐永远在路上”“对腐败零容忍”等口号,将反腐提高到全党认知,有利于反腐精神在全党乃至全国的贯彻落实。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帝过度局限于“个人反腐”,仅通过安插耳目提供不全面的反腐线索,没有构成完整的反腐网络和体系。反观当前的反腐斗争,制度更加科学,手段更加多样,中纪委采取的督导组、巡视组制度,可以很好地了解实际情况。同时,网络举报、群众举报等反腐新措施,在最大程度上动员了全社会力量。这就像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办事官员,在主席台上抽一根烟、收一块钱的礼,都有可能被群众发现。这种做法,一方面大大扩展了了解案情、体察民意的渠道,提高了办事效率;一方面又增加了社会对反腐的理解和认同。

  从根本上说,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反腐进行下去,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不变色,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清王朝家天下完全无法企及的,也是雍正反腐之所以败,而我们的反腐斗争之所以必胜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