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的杀手锏:打一发竟需要五六人!
2017-04-23 10:11:54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弩的国家。古文献中有关弩的线索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尚书·太甲》说:“若虞机张,往省括于度则释。”《韩非子·说林篇》说:“羿执鞅持杆操弓关机。”两处所记都是商周以前的情况,所提到的“机”都宜解释为弩机。所以上古时代应已出现原始的木弩。

1.jpg

网络配图

  据宋史记载,当年宋辽两国交战时,辽军将领萧挞凛便是被400多米外宋军阵地的床弩发射的两米巨箭射杀了,震慑三军。最终双方签订了著名的“澶渊之盟”。其威力可想而知。事实是当时总共有5张床弩发射,因为是远程射击,使用的并不是弩箭,而是铁球弹,3张床弩命中,一发打穿主帅所骑战马的脖子,击中腹部,打穿盔甲,但没有造成致命伤。一发打中头盔并击穿,一发打中主帅身后的帅旗旗杆,将旗杆打断。致命伤是打穿头盔的铁球,史书记载铁球重量是4两到1斤有余不等。按现在的说法这家伙是死于头颅外伤导致颅腔内血管破裂内出血死亡。如果是用来弩箭远距离精度会下降,床弩的弩箭都是改制的长矛,飞行也不稳定,一般用于攻击密集冲锋的步兵或者骑兵,一支箭出去如果距离近可以穿透十几个人。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这种威力巨大的冷兵器在中国最早出现在战国时代,是把普通弩的大型化,装在发射台或是车辆上,是一种大型的特殊弩。床弩的主要使用目的为攻城。据《武经总要》记载宋朝军队中总共有六种床弩。典型中国床子弩使用绞车拉动弓弦,操作士兵有7名(想象一下威力多大吧~),根据宋人记载的最高射程约是现在的1500米(2000步)。这家伙火力猛,射一次可以杀死十几人,但是也得五六个人伺候重新装填一次的时间,这五六个人用弓箭都干死几倍数量的敌人了。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当论威力来说当之无愧,可这东西主要用来守卫城池和要塞,还有攻城用的。野战一般用的比较少主要是行动不便。单兵的话要数踏张弩最牛,记载最远射程可达三百五十步以上。古代一步的距离大约是现在1.5米至1.8米之间,各个朝代都有不同。就用1.5米的距离来算三百多步也是很牛的射程了。弩的射程和穿透的威力都是弓所比拟的。有记载战国时代韩国的弩兵都是以一当百的牛人。

  一射之下,土夯的城墙都能摧毁。

  当之无愧的冷兵器之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