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将自己的头颅送给出卖他的小人?
2017-04-23 11:03:17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的家族很有来头,可追溯至黄帝后代的封国首领,在春秋时被鲁国所灭。后来楚国灭鲁,项氏家族精英世代做楚将,直至秦国攻破楚国都城郢,项氏成了流亡的贵族。项羽这个流亡的贵族身份成就了他的功名霸业,成就了他一直高仰不肯低下的霸气,却也毁掉了他所就的王业,自刎了那颗高贵的头颅。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秦末楚汉争霸至最后关头,汉将灌婴率五千骑追击,项羽退到乌江的时候,江边有船夫静静地等他,这个崇拜英雄的船夫要渡他过江,以期卷土重来,再积聚力量铸就霸业。这番好意被高贵的英雄谢绝了,他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只求在速战中壮烈地了却残生,受伤10余处的时候仍然浑不在意,接连杀了数百名汉兵。勇气直可夺志,可是追兵实在太多了,以破釜沉舟为征服疆土的旅程起点的他不愿意回头。面对敌人的贪婪猥琐,他仍然不失霸王气概,将以往的豪气喷发出来,此前对方是万万不敢触及他的目光的,如今“虎落平阳被犬欺”,他高傲地对背叛自己的吕马童说:“听说我的人头很值钱,我们毕竟是老朋友,就送个人情给你吧。”说完自刎乌江。刘邦以鲁公礼葬之于谷城。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清照诗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项羽的辞世让瞬间的景致化做永恒,敌人没兴趣审视贵族之死,他们竞相抢夺霸王的尸体,以凭手中的“战利品”获得刘邦的分封。

  当年的霸王正值而立之年,原本应该大有作为的,却遭到曾经放走的“俘虏”和背叛的部属的杀戮,失败与他本性关联密切,他至死大概都不能明白,怎么会败给自己深深鄙视的人。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毛泽东诗曰:“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战争的孤独是接近死亡的边缘,匹夫之勇证明其政治上的不成熟,项羽本来可以不死,但是他选择了壮烈,以悲剧的方式成就最后的高贵。项羽是“高贵”的,可我们不能把历史看成行为艺术,也不能单用审美眼光分析历史人物的生平,走过结局的真英雄不再快意,好吃懒做的人当了皇帝,肢解英雄气概的汉朝在分封功臣的欢呼中粉墨登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