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动用上万人挖开刘武陵墓 竟养活全军10年!
2017-04-23 11:14:5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文采武略俱全。身居战乱之际的他,“行军打仗,因事设奇,谲敌制胜,变化如神”,他曾写了一部十多万字的兵书。曹操自身的武艺也很高强,尤其擅长打猎,曾经一天射得63只野鸡。此外,曹操的盗墓造诣也很深。

  盗墓,说起来总是见不得人的猥琐之事。可是,在汉末,居然出了一位盗墓中的王者——曾被汉献帝刘协封为“魏王”的曹操。为保证盗墓有组织、高效率,曹操在自己的军中成立了类似“盗墓办公室”这样的机构。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中国盗墓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方盗墓机构。曹操盗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盗到黄金、白银,为自己的部队提供财源。亲临现场指挥盗墓曹操盗墓,如果不是“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揭露事件真相,恐怕就没人知道了。

  在陈琳所作的檄文里写到曹操盗刘武墓时,有三条信息相当重要:1、盗墓时,曹操是亲临现场指挥取宝的。这在历史上的盗墓名人中比较少见,盗墓一般都是由手下操办的。2、在军中设置了专职盗墓机构,设置了“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中国盗墓史上第一次出现专业的盗墓名词,这是鲜见的。3、曹操盗墓非常狠和彻底,“所过隳突,无骸不露”。隳突(huītū)就是破坏的意思,破坏得很彻底,这也是盗墓者的典型性行为之一。

  曹操盗墓何时设“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历来是谜,很可能是曹操的一时戏言,也可能是陈琳的比喻说法。但一直到今天,“发丘”和“摸金”还代表着盗墓。那么,“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到底是什么意思?

2.jpg

网络配图

  “发丘中郎将”,在汉代皇帝身边的亲信红人,是御前将军,相当于今天国家领导人安全工作的警备司令,级别很高,也很重要,是皇帝的嫡系人马,非一般人能担任。

  “摸金校尉”,在战国末期已有此官职,级别比“发丘中郎将”低很多。“发丘中郎将”是指挥官,“摸金校尉”是具体办事的头儿。““发丘中郎将”就是盗墓大队长;“摸金校尉”顾名思义,就是干具体事的盗墓小队长。

  曹操盗得最著名的墓冢,当属芒砀山汉梁孝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这也是梁孝陵被盗的最早记录。《曹操别传》称“(曹)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水经注疏》说,曹操凭这一次盗掘所得的财宝,就养活了手下将士十余年。

  曹操盗刘武墓非常成功,而让考古专家不解的是,梁孝王墓的墓道是用上千公斤的巨石封死的,那时没有大型的起重设备,曹操及其手下是靠什么打开陵墓,盗出这些财宝的?如果不是上万人集体参与,根本不可能进入墓室。可能是看到了厚葬的弊端和被人盗掘的险境,曹操生前提倡薄葬。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魏书》记载,公元218年曹操颁布遗嘱,表示陵址要选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树”,陵内无藏金玉珍宝”。为防止盗掘,曹操还建了好多疑冢并施行密葬。成书于南宋时期的《舆地纪胜》中称:“曹操殁后恐人发其冢,乃设疑冢七十二。”看来,曹操防盗墓与盗墓都很专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