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为康熙迎驾反被猎杀 康熙从此“金盆洗手”

  满族人喜欢狩猎,并以所获猎物的多少为荣。康熙曾经公布过一个打死野兽的数字:虎一百二十五,熊二十,豹二十五,猞猁十,麇鹿十四,狼九十六,野猪一百三十二……

  这组数字让康熙充满自豪,可是,一次偶然的事件却让康熙“金盆洗手”,从此再不射杀老虎。

1.jpg

网络配图

  那次,康熙上五台山礼佛,黄昏时分出来散步,忽然见到一只斑斓猛虎从对面的山上一步一步走下来。康熙见了,立即从侍卫手中取过弓箭,对准老虎一箭射去,老虎闷声倒地,中箭身亡。

  康熙却很是纳闷:一般老虎中箭后都会咆哮挣扎,而这只老虎为什么不声不响呢?忽然,康熙灵光一闪,他明白了:一般的老虎都是从山上蹿下来,而这只老虎是一步一步从山上走下来的,很明显它是前来迎驾,根本就没有伤人之意。

2.jpg

网络配图

  想到这,康熙后悔不已。为了向这只老虎表示歉意,他命侍卫把死后的老虎抬进寺内庭院里,在特制的木架上供起来。供桌上香烟缭绕,供品堆积如山。后来,老虎的肌肉腐烂,康熙便命人取出烂肉,以草填之,并在眼睛里嵌上了玻璃球,看上去栩栩如生。

3.jpg

网络配图

  康熙说,他要让这只老虎时时警醒自己,披着虎皮的不一定就是恶人,在下定论前一定要弄清事实真相,以免错杀无辜。

  从此,康熙“金盆洗手”,再没有猎杀过老虎。并且,这件事之后,康熙喜欢上了微服私访,惩治了很多贪官污吏,还查出了不少冤假错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