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为一代公主 却沦为灭国死敌的宠妃!
2017-04-23 14:24:22

  赫连雪,南北朝时人,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皇后。

  其实要论出身,赫连雪不仅不该是北魏的国母,反而应该是北魏的仇人。因为其本身是十六国末期夏国开国皇帝赫连勃勃的女儿,正牌子的一国公主。

2.jpg

网络配图

  当年夏国兵强马壮,雄踞西北,对同是初生的北魏构成严重威胁。只是赫连勃勃死后,儿子赫连昌不争气,国势日衰,北魏见状,趁机讨伐,赫连昌轻率出城迎敌,结果被北魏一举斩杀,夏国由此灭亡。

  夏国亡后,皇族全被押往北魏当时的首都平城(今大同),赫连雪和两个妹妹也在其中。抵达平城后,三姐妹全被北魏皇帝拓跋焘收入帐中,成为侍妾。

  不过赫连姐妹虽是亡国奴,但毕竟是一国公主,这身份摆在那里,所以不仅没有受歧视,反而颇受拓跋焘宠爱(男人的征服欲啊)。尤其是赫连雪,人如其名,冰雪聪明,最受拓跋焘宠爱。四年后,拓跋焘立皇后,赫连雪通过了拓跋皇族铸金人立后的考试,被拓跋焘立为皇后。赫连雪也由此完成了从夏国公主到北魏皇后的华丽转身。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虽然当上了皇后,但赫连雪却一直无子。如果是在别的朝代,这可能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但在北魏,无子对赫连雪却有利无弊。因为拓跋皇族有立子杀母的传统,如果赫连雪真生下个男孩,以她皇后身份,这个儿子肯定会被立为太子,那么赫连雪也就只有自尽一途。由于无子,赫连雪不仅不用自杀,而且将来不管谁当太子,其亲母必死,届时只剩下自己这个嫡母,地位依然稳如泰山。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452年,北魏爆发了宫廷政变,堂堂太武帝拓跋焘,竟然被手下的宦官宗爱暗杀。宗爱弑君后,为了控制朝政,不想立已经成人的长孙拓跋濬,而是以赫连皇后的名义,立拓跋焘尚是孩童的幼子南安王拓跋余为皇帝。八个月后,,宗爱又杀了拓跋余,冀图自立。这一下彻底惹恼了朝臣。大家合其伙来,杀死宗爱,然后拥立拓跋濬为帝,这便是文成帝。

u=1010684795,42182047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好在宗爱的一切逆举,赫连皇后并没有参与,所以拓跋濬上台后,也没有太为难她,而是急需尊其为太皇太后。不过毕竟立拓跋余的诏令是以自己的名义发的,所以赫连雪依然忐忑不安,日夜惊恐之下,竟然不久后就一命呜呼。堂堂公主国母,就这样活生生的被自己吓死,也是让人不得不惊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