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河北“狐仙洞”发现史前文化遗迹
2017-04-23 16:03:16

  中国科学院著名史前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对涉县“狐仙洞”进行考察发掘后,初步断定“狐仙洞”为史前文化遗迹。

  去年春节期间,涉县龙虎乡三里交村村民在村对面半山腰上发现一神秘溶洞,里面掩埋有大量骨骸和陶瓷碎片。据村里老人介绍,村里祖辈人都称该溶洞为“狐仙洞”,逢年过节,村民们都到这里烧香祭拜,祈求风调雨顺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发现这个溶洞时,洞内有大量的土和碎骨,里洞内向下挖有一个3米多深的大坑,坑壁上密密匝匝的骨头与泥土夹杂在一起。一些骨头骨质已疏松,一些大块平整的骨头类似动物面骨,完整的较大的径骨细长,较人的腿、臂骨头短,初步判定为动物骨头。

  此次考察,黄万波对挖掘出的骨头进行了仔细鉴别,发现上层骨头和土掺在一块,下层骨头密密匝匝,几乎不见土。所见化石,有食肉目中的虎、鬣狗、獾,偶蹄目中的纳呼尔绵羊和麂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绵羊。目前,鬣狗仅在非洲生存,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已灭绝。这些物种化石在涉县发现,对研究该区域的生态、环境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从地层分析,黄万波认为,“狐仙洞”可能有两个文化层,上文化层时代属全新世,即新石器时代;下文化层时代为晚更新世,即旧石器时代晚期。至于堆积物的年代,等铀系法测定后才能揭晓。从动物群对比看,“狐仙洞”下层堆积为晚更新世,或者说,不会晚于10000年。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黄万波说,考察的种种迹象表明,“狐仙洞”是一个史前人类栖息过的地点,很有可能发现涉县最早居民的遗骸。目前,他正在对化石进行进一步测定,更多发现有望陆续揭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