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深爱许平君 为何史书却没提与她合葬?

  许平君先死,所以汉书上没有合葬两字,只说葬杜陵南园。汉代帝后同陵不同穴,只要在一个陵都算是合葬。许平君葬杜陵南园。后来的王皇后葬杜陵东园。她们和宣帝关系都算合葬。不是不想合葬,是不能说合葬。合葬是妇从夫葬,或者说卑从尊葬。宣帝到元康元年才建杜陵,当时,许平君己葬,不可能说让宣帝与她合葬。这是尊卑的问题。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宣帝自然是是想与平君合葬的,可平君死的太早,当时宣帝心中只有隐忍报仇四字,没想合葬的事。而他死的时候平君已葬多年。那时元帝继位。元帝无意妄动生母之墓,而且有意让养育自己的王太后与宣帝合葬,王太后(邛成太后)死在成帝年间,与宣帝合葬。事实上,按照汉代的礼法制度,许皇后,王皇后都与宣帝合葬,前者是葬在南园,后者则葬在东园。

  宣帝死于前49年,离许平君薨逝已有22年时间,他应该没有留遗诏说愿和谁谁谁合葬,所以就由后人说了算了。至于刘奭为什么不把他亲老子和亲娘合葬可能有两点理由:

timg.jpg

网络配图

  1. 许平君死得早,刘奭当年应该才三四岁吧,对亲娘感情或印象不够深;

  2. 碍于待他视如己出的养母王太后(人家还在世)的面子。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刘奭死后王太后还没死,所以合葬应该是刘骜办的。而刘骜已经是宣帝孙子了,没见过亲奶奶又感念王氏(太皇太后了那个时候)对他的慈爱,所以就把他爷爷和王氏合葬了吧。

  另:许平君貌似也是葬在杜陵的吧,不过应该没有同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