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对不起一人拼死打叛贼最终还被赐死
2017-04-23 20:53:47

  另有一人之死,完全是由于诸葛亮的坚决主张。这个人就是刘封。刘封原是(湖南省湘阴县东北的)罗国封君(罗侯)的儿子,姓寇,母亲姓刘刘备在徐州丢了妻子儿女;到了荆州,就收养了这位寇封,叫他改姓刘,成为刘封。那时候,刘封已经是十岁以上的大孩子了。他长成了以后,竟然膂力过人,而且学得了一身武艺,随同张飞赵云等人进益州,很立了一点功劳,被刘备任命为“副军中郎将”。其后,刘备叫他带兵由汉中,沿着汉水,顺流而下,到(湖北的西北部)上庸郡,会同孟达,夹攻刘璋的太守申耽,给了他以节制孟达部队的全权。申耽投降以后,刘备升他为“副军将军”,驻扎在(陕西省安康县西北的)西城郡。

blob.pn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在襄阳樊城攻于禁徐晃,叫刘封与孟达出兵相助;这两个人竟然借口“山郡未附”,说是抽不出兵来。后来,关羽因吕蒙偷袭江陵后方而失败,就不敢向上庸的方向撤退,以致作了俘虏,被斩。

  刘封大概始料未及,这下他成了蜀汉人人痛恨的逆贼。当廖化提出在伐吴之前先除刘封孟达“二贼”时,刘备便欲派人去擒刘孟。诸葛亮怕擒“贼”不成,提出欲擒故纵之计,先“升”刘封去守绵竹,调开刘孟二人,然后寻机分别剪除。孟达闻讯叛魏,孔明又建议刘备,让刘封攻打孟达,使二虎相并。并且讲好:不论刘封胜败,他来成都时都要被杀掉!这种安排也是刘封没料到的。他以为立功赎罪的机会来了,这次也顾不得考虑敌我力量对比,毫不犹豫受命去打孟达。

blob.png

网络配图

  孟达自以为了解刘封,当刘封来攻时,向曹丕请命写信劝降。没想到,刘封看罢劝降书,完全一副“革命志士”气派,义正词严地说:“孟达这奸贼伤了我与关公的叔侄情义,这次又来离间我与义父的父子之情,这是让我做不忠不孝之人啊!”几把扯碎来信,杀了信使,第二天又领兵前来挑战。孟达得知刘封扯书斩使,也勃然大怒,在魏军配合下打败刘封。

  刘封到达了成都以后,诸葛亮向刘备说,此人不可不除。据陈寿在《刘封传》中所写,似乎诸葛亮是为了防免刘备百岁归天以后的后患,而不是为了治刘封不救关羽之罪。所谓后患,指的是:刘封生性“刚猛”,又比阿斗刘禅年长(大了几岁。阿斗是在建安十二年左右才生下来的;他的母亲是刘备的姨太太甘夫人)。虽则刘禅已被立为太子,难保刘封不与刘禅争夺继承之权。

  陈寿所记的,是不是事实?倘若诸葛亮是基于防患未然的原因而置刘封于死地,这是不足以服当世之人与后世之人的。刘封还不曾有过一丝一毫想争继承之权的言论或行动。大胆假定某人将来可能犯罪,而立刻就杀了这个人以防免他将来犯罪,这是最不讲道理、最野蛮而残忍的事。我不知道请葛亮曾否做出这种事;我希望陈寿写错。倘若陈寿没有写错,那我就不得不改变我对诸葛亮的钦佩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也许,刘封之所以被赐死,只是因为他不救关羽,又先后与孟达及申仪处得不好,使得刘备失了荆州,又失了益州的上庸郡、房陵郡与西城郡。倘若诸葛亮真是为了“防患未然”而冤杀了刘封,那他就未免太对不起刘封了。以我所知,除了这一件有待查考的案子以外,诸葛亮并不曾做过对不起任何人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