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大战将的结局:三人病逝 两人被杀
2017-04-23 20:53:57

  在三国历史上,蜀汉五虎将可谓知名度最高的五位将领。当然,在正史中,是没有刘备册封五虎将这一说法,之所以在后世文学作品形成五虎将的观点,主要是因为在《三国志》中,陈寿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这五个人分在一个传里描述。对于这五位蜀汉大将,最终结局让人唏嘘不已。其中,三人病逝,两人惨遭杀害。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首先,从关羽说起。公元219年前后,虽然刘备击退曹操并占据了汉中之地,但是,对于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曹操给予的压力依然十分巨大。由此,关羽在这个期间发动了北伐,原因之一就是帮助刘备缓解汉中地区的防御压力。不久之后,尽管关羽水淹七军,生擒于禁,乃至威震华夏。但是,在东吴吕蒙的偷袭下,关羽腹背受敌,被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并俘获。在关羽被杀后,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同时孙权则将关羽身躯以诸侯之礼安葬于当阳。

  二

  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整个蜀汉可谓失去了半壁江山。不管是兄弟情义,还是江山社稷,刘备都要对孙权发动战争,以期夺回荆州。公元221年,刘备正式出兵讨伐东吴,并要求张飞从阆中出兵在江州江州。但是,张飞敬爱君子但注重体恤士卒的性格,终于在这个时刻引发了自己过于悲剧的结局。在出兵前夕,张飞被部将张达﹑范强(演义中误写作范疆)杀害。就这样,直接或者间接因为荆州这个因素,关羽、张飞两兄弟相继被杀害。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

  大约在关羽被杀的一个时间段,黄忠在公元220年八月病逝。不过,前不久,黄忠还在战场上立下大功。公元218年,在刘备与曹操的汉中之战时,黄忠随军出征。公元219年,黄忠把曹魏大将夏侯渊斩杀于定军山,帮助刘备夺取汉中。但是,拜将封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黄忠就病逝了。

   在黄忠病逝的三年后,蜀汉另一大将马超也病故了。对于终年47岁的马超,在归顺刘备后,基本都是在负责蜀汉西北地区的防御工作。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最后,以上五位蜀汉战将中,赵云是最后去世的。对于关羽、张飞之后就跟随刘备的赵云,在人生剩余的几年时间里依然在为蜀汉鞠躬尽瘁。公元222年,面对遭受夷陵之败的刘备,赵云率军前往逼退吴军。公元228年,在诸葛亮北伐撤退的过程中,赵云亲自断后,有效降低了蜀军物资的损失。不过,一年之后,赵云就突然病逝了。由此,伴随着赵云的去世,蜀汉五位大将告别历史的舞台,三国也开始进入到中后期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