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特洛伊城沦陷
2017-04-24 09:01:58

  特洛伊城

  特洛伊城又称作伊利奥斯、伊利昂(希腊语)或伊利姆(拉丁语),位于小亚细亚半岛西端赫勒斯滂海峡(即达达尼尔海峡)东南,处于联结欧亚的枢纽地带,是公元前十六世纪前后由古希腊人所建。

  特洛伊是公元前16世纪前后为古希腊人渡海所建,公元前13世纪~前12世纪时,颇为繁荣。特洛伊城遗址的发掘,始于19世纪中期,延续到本世纪30年代。考古学家在深达30米的地层中发现了分属9个时期、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400年的特洛伊城遗迹,找到了公元400年罗马帝国时期的雅典娜神庙以及议事厅,市场和剧场的废墟等等。这些建筑虽已倒塌败落,但从残存的墙垣、石柱来看,气势相当雄伟。这里有公元前2600~公元前2300年的城堡,直径达120多米,城中有王宫及其他建筑。在一座王家宝库中,发现了许多金银珠宝及青铜器,陶器以红色和棕色为主。此外还出土有石器、骨器、陶纺轮等。特洛伊城是一座被烧毁的城市的遗址,它的石垣达5米,内有大量造型朴素,绘有几何图形的彩陶和其他生活用具。

特洛伊城沦陷

网络配图

  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诗人荷马的史诗《伊利亚特》叙述的"特洛伊木马计"就发生在这里。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来到希腊斯巴达王麦尼劳斯宫作客,受到了麦尼劳斯的盛情款待,但是,帕里斯却拐起了麦尼劳斯的妻子。麦尼劳斯和他的兄弟决定讨伐特洛伊,由于特洛伊城池牢固,易守难攻,攻战10年未能如愿。最后英雄奥德赛献计,让迈锡尼士兵烧毁营帐,登上战船离开,造成撤退回国的假象,并故意在城下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把木马录作战胜品拖进城内,当晚正当特洛伊人醋歌畅饮欢庆胜利的时候,藏在木马中的迈锡尼士兵悄悄溜出,打开城门,放进早已埋伏在城外的希腊军队,结果一夜之间特洛伊化为废墟。荷马史诗叙述的这段事迹,成为西方国家文学艺术中传诵不绝的名篇。

  考古发掘

  遗址的考古发掘始于1870年。考古学家将特洛伊城址的文化堆积分作9层 。

  从最下层的第一层向上到第五层属青铜时代早期,年代约为公元前3000~前1700年,有城堡、王宫等建筑,这时特洛伊已是小亚细亚地区西北部的文化中心 。

  第六层约为公元前1700~前1250年 ,这时北方草原民族入主特洛伊,城墙坚固,城内有许多贵族住宅。这一时期的城市毁于地震。

特洛伊城沦陷

网络配图

  第七层约公元前1250年~前1000年 ,相当于特洛伊战争的年代,前期在文化上继承了第六层的传统,后期发生变化,居民可能来自欧洲。

  第八层约公元前1000年~前85年,第九层约公元前85年~公元500年。

  第六层和第七层均属于青铜时代中晚期。第七层和第八层之间,约400年间这里无人居住 。最上面的第八~九层,分别属于希腊人居住时期和希腊化时期、罗马统治时期。公元4世纪,君士坦丁堡城建立,特洛伊城逐渐湮没。

  特洛伊以其四千多年的历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考古遗址之一。对这个遗址第一次挖掘始于1871年,由著名的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主持。用科学的话说,它广泛的遗存物是安纳托利亚和地中海文明之间联系的最重要最实质的证明。特洛伊于公元前13或是12世纪遭到来自希腊的斯巴达人和亚该亚人的围攻,这一史实由荷马写进史诗而流传千古,而且从那时起它还发了世界上众多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特洛伊城遗址

  特洛伊遗址是位于亚洲土耳其的一处著名遗址,1998年列入名录。该遗址的发现在考古史上对于理解欧洲文明早期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重大意义,是整个特洛伊文明的证明。另一方面,它已成为土耳其的游览胜地之一,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

  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是以争夺世上最漂亮的女人海伦(Helen)为起因,以阿伽门农(Agamemnon)及阿喀琉斯(Achilles)为首的希腊军进攻以帕里斯及赫克托尔为首的的十年攻城战。然而根据《世界通史》的论述,特洛伊地处交通要道,商业发达,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亚细亚各君主结成联军,推举阿伽门农为统帅。他们对地中海沿岸最富有的地区早就垂涎三尺,一心想占为己有,于是以海伦为借口发动战争,这才是特洛伊战争的真正目的。

特洛伊城沦陷

网络配图

  由于特洛伊城池牢固易守难攻,希腊军队和特洛伊勇士们对峙长达10年之久,最后英雄奥德修斯献上妙计,让希腊士兵全部登上战船,制造撤兵的假相,并故意在城前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高兴地把木马当作战利品抬进城去。当晚,正当特洛伊人沉湎于美酒和歌舞的时候,藏在木马腹内的20名希腊士兵杀出,打开城门,里应外合,特洛伊立刻被攻陷,杀掠和大火将整个城市毁灭。老国王被阿喀琉斯杀死,接着又被帕里斯射死,城市被屠城,小王子帕里斯带着海伦仓促从密道逃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