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葬俗:为何人死了脸要盖上 有的脸却朝下
2017-04-24 09:22:08

  葫芦沟墓地,在军都山南麓,具体位于延庆县城东北约12公里的旧县乡古城村北,它北倚军都山脉的狼牙墩,南临古城河冲积平原,西邻龙庆峡,东枕古城旧墟,顺山势南低北高,居高临下。

  1986年4月17日,由崔学谙、祁庆国领头,对此墓地进行发掘,至1986年9月24日结束。后又发掘古代墓葬81座,前后两次共发掘了188座古代墓葬,其中属于先秦玉皇庙文化时期的山戎墓葬共有153座。

  玉皇庙墓地,位于延庆县城西北13公里的玉皇庙村东北,坐落在军都山南麓的一片向阳山坡上,东距葫芦沟墓地约12公里。墓地西侧200米的高坡上,有玉皇庙旧址,玉皇庙村和墓地因此得名。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1986年4月18日至1991年11月15日,由靳枫毅主持了玉皇庙墓地一至六期的发掘工作,取得了具有突破意义的考古成果。

  葫芦沟墓地和玉皇庙墓地的葬俗差不多。以葫芦沟墓地的153座墓葬来说,绝大多数呈东向或偏东北向,也就是说,死者大多数头朝东或朝向东北。但也发现了异常情况,方向与常规葬俗相悖。为什么?分析认为,这些死者可能死因特殊,才以“异向”埋葬区别。

  葫芦沟墓地的葬具主要是木棺、石椁,有的仅是象征性的葬具,不少根本无葬具,就是挖坑放入尸体后埋掉。就葬式而言,主要是仰身直肢葬,153座墓葬中,有114例是这种葬姿,其次是侧身直肢、侧身屈肢、仰身屈肢。

  更特别是,发现了3例俯身直肢葬,即面朝下下葬的,其中1例是男性,2例子女性。这种少见葬姿在玉皇庙墓地也发现了,有6例,年龄和性别分别是:男性1例,女性1 例,小孩3例,婴儿1例。

  为什么同一族人,有不同的葬姿?主要与正常和非正常死亡有关,即民间所说的“吉死”和“凶死”;也与死者生前的道德评价有关,有“善人”与“恶人”之不同。如果是善人、吉死,会取仰面直肢的正常葬式,尸体呈自然、舒展姿态,这种葬式最常见,说明好人多,正常死亡人多。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如果是恶人或凶死,可能会采取俯卧等非正常姿式,意思是让其永远不得翻身。如玉皇庙第246号墓主,鉴定发现是一名年轻的男子,他既无葬具,也无随葬品,俯卧而葬,手与半截小臂、脚与半截小腿均残缺,推测他生前很可能是因触犯部规,被砍去手足而死的。

  即使为部族而牺牲的,下葬时也不能用吉死的葬姿。如玉皇庙第192号墓,死者是一名18岁左右的小伙子,仰身屈肢,缺少右小臂、双手、双足及左小腿,尸骨不全,可见死得很惨。从有殉狗及丰富的随葬品铜箭头、铜刀、骨哨、陶罐、项链等情况来看,死者生前应该得一位“英雄”,可能在一场战争或冲突中,为了部族的利益而遇难的。

  而在考古中还发现敢山戎人的特有葬俗——覆面。

  在葫芦沟墓地,发现30座墓葬死者下葬时有覆面现象;在玉皇庙墓地中发现更多,达207座,墓主下葬时都曾覆面,占整个墓地发掘墓葬总数的51.75%。

  覆面的, 面骨或头骨近前,一般遗有铜扣饰物,每一座墓中都出土1-3枚铜扣。这些铜扣,原来连在覆面纺织品上面,覆面纺织品应该是麻布,这些麻布就是专用“覆面巾”。铜扣一般在死者的两眼或鼻孔处发现,铜扣在死者面部呈倒三角形分布,即两眼眶和两鼻孔之间各一枚。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覆面巾要这样放?这说明古山戎人相信人有灵魂,有灵魂不死的原始宗教信仰,所以他们希望用覆面巾和连缀其中的铜扣,盖住并压紧死者的双眼和鼻孔,不要让灵魂出窍,使灵魂附体,永远安息

  如果死人不覆面,结果会怎么样?古人迷信认为,那样就会灵魂出窍,导致死者变成厉鬼祸害活人。所以为族人无恙,都要给死人的脸盖上。现在,中国许多地方仍然有在死人脸上蒙盖红布或黄纸的现象和风俗,就是源于这种原始宗教信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