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穷人的“太监之路” 连阉割都得自己动手
2017-04-24 10:51:39

  清朝入关以后,为了吸取明灭亡的教训,实行严厉的太监管束制度,顺治帝更是立下了不允许太监干政的铁牌。所以到了清朝尤其是清后期,一般设定太监的岗位职责也限制在行政后勤方面。人数也由明朝的数十万降为两千左右,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三千人。

  康熙临朝的时候,撤消了明朝时期由宦官主导的十三衙门。康熙十六年设立敬事房。并且后来还规定太监最高可至四品,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李莲英就因深得慈禧太后器重,慈禧打破“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的皇家祖制,封为正二品总管太监,统领全宫所有宦官。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太监有这么几条来路:

  1、穷人家被生活所迫,指望通过太监这条路改善生活的;

  2、歹人拐骗别人家的小孩,送到专门报名的地方,北京城有专门世代相传所净身行业的,最有名的就是毕五、“小刀刘”;

  3、这些净身行业从业者诱骗苦寒人加入;

  4、犯重罪者,为了逃避“刑罚”而选择“净身”做太监;

  据记载,清朝直隶省的青县、静海、沧州、昌平、平谷、任邱、河间、南皮、涿县、枣强、交河、大城、霸县、文安、庆云、东光,还有山东的乐(lao)陵都是出太监的地方。当时只要听说一个地方出了太监发了财,当地人都会引以为傲,并且鼓吹、介绍当地人加入这一行列,也形成了风气。

  《文史年轮》中曾经以回忆录的形式描述了一个穷人做太监的悲惨故事,他就是受到这种“事迹”影响的人之一。故事的主角叫马德清,是清末的太监。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太监马德清是当时天津南青县窑子口人,他的父亲是个卖膏药的,母亲是穷人家的女人,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拿他自己的话来说家庭情况就是“房无一椽,地无一垄,吃上顿没下顿”。那年头,穷人恨有钱的,也羡慕有钱的。比如我父亲,他厌烦自己的卖膏药的营生,骂地主吃人饭、拉狗屎。但是他也常常想,用什么法子,一朝变成一个有钱的。

  马德清有一个姑母的远房侄儿,叫李玉廷。李玉廷的父亲也是个穷人,可是自从李玉廷进了清宫,当上太监,十几年后这一家便发了。马德清的父亲常常提到这个李家,羡慕人家有办法。他父亲便下了狠心,决定让我走李玉廷的那条路了。

  由于家境贫寒,在马德清九岁那年,他的父亲哄骗他亲自为马德清做了净身手术,做完手术要在尿道安一个管子。没有麻药,没有注射针,没有止疼药,使得马德清昏过去不知道多少次,后期所使用的药也是用白蜡、香油、花椒粉的绵纸来代替。

  在那个社会,虽然他的母亲心疼他,但也无能为力。最后在马德清拖着两条腿走路的日子里,母亲去世了。几个月后父亲带着马德清去找“门路”但却遭到了他人的耻笑,四年以后,马德清十三岁的时候才由他姑母的远房侄儿李玉廷将他送进宫,当时已经是民国了。

  类似于马德清的这种例子可不在少数。大名鼎鼎的太监安德海(人称小安子)也是穷苦人家出身,根据现在已经得出的观点,都认为安德海是一个“财迷”,据说他小时候为了发财,净身这事儿就是自己下手做的。

3240002df13400a829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光绪年间有三个同时入宫的太监(据记载他们分别叫作赵荣升、张修德、魏子卿),入宫前先要在慎刑司待一阵子,准备认旗,就是进宫之后要归为哪个旗,比如镶白旗、镶红旗等。初次入宫会得到一些置装费,准备好新衣服、布袍子、靴子、腰带,还要学习一些基本的礼仪规范。

  进宫之后,首先要认师父。太监的品级不一,一层压制一层,当徒弟的是最末尾的一层,师父有气没地儿撒的时候,徒弟就遭殃了。但碰上好一点的老太监也会指点一二。

  同时当徒弟的,也有先后之分,比自己先进宫的人,叫做陈人,陈人在新人面前也会有架子,有时候经常会碰到摆架子、逞威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