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实力不下于诸葛亮 死法却窝囊至极!
2017-04-24 10:56:26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在三国这样一个动荡的时代里,英雄却层出不穷。周瑜诸葛亮同为这个世道的杰出人物,敌对的同时,却也惺惺相惜,我想,周瑜的死,诸葛亮也一定很伤心吧!但是周瑜的死却受到了后人们截然不同的评价,很多人说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争议的背后,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赤壁一战所引发的中心问题就是决议荆州归属问题,夷陵大战之中,也曾引起荆州易帜的故事,在这之中,周瑜和诸葛亮既合作又斗争,它不但成为赤壁一战的关键,还为决胜以后的情节添加了余音,最终留下了让人感慨万千的一声长叹:“既生瑜又何生亮?”,周瑜这一声感叹,让让无数人为其唏嘘不已,成为千万个有才却没有机会施展才华的人之一,在与诸葛亮的较量中,他最终还是战败了。

2.jpg

网络配图

  很多人说他度量小,但是细想,又怎么会呢?他可以有无数个理由安慰自己,即使用尽心机谋害诸葛亮的重重打算失败之后,他也可以这样告诉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学艺不精,技不如人,认栽。”,“退一步海阔天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等等,这些理由足以支撑他活下去,何以被气死呢?

  说周瑜气量小,真是冤枉了历史上真正的周瑜。《三国志》反而特别赞同过他的“性度恢宏,大率得人”,“惟与程普不睦。”裴松之也曾在《江表传》中补充说:“(程)普颇以年长,数陵侮瑜。瑜折节容下,终不与校。普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谨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时人以其歉让服人如此。”,由此可见,周瑜并非心胸狭窄之人,他与电视影剧中的形象大相径庭,但是却没有人为他昭雪,白白冤枉了历史上这一宽宏大量的能人。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唐宋以前,历史上就认定周瑜是赤壁之战的主帅,通过以下就可以得知。李白在《赤壁歌送别》写到“二龙相争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在这首唐诗中,只提到了周瑜,未曾提到诸葛亮;同样,苏东坡的脍炙人口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中也曾特别强调到:“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同样,苏轼也未曾提到诸葛亮,而李白和苏轼都是川人,更加坐实了其中的蹊跷,因此,周瑜是否度量小还有待考证,不可以急于下定论。

周瑜

网络配图

  朱熹在《通鉴纲目》中首先为刘备正统,诸葛亮的位置自然随之上升,而大家都知道,话剧艺人讲述故事三分真,东吴趁关羽北上宛洛,想要威震华夏的时候偷袭荆州,使得诸葛亮在《隆中对》之中恢复中原的计划功亏一篑,这样的讲述,让东吴患得患失的私心显露了出来,让很多想要“王师北定中原日”人民痛恨,周瑜的形象也就从此改变。

  因此,周瑜并非度量狭小之人,对于他死法的定论实在窝囊,而实际并非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