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掌握梁山第一科技兵种 威力惊人却鲜有使用
2017-04-24 11:28:17 凌振 韩滔 李逵 徐宁 张清 关胜

  “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国用罗盘针航海,中国却用它看风水;外国用鸦片医病,中国却拿来当饭吃。”

  上边这段话是鲁迅先生关于中国古代发明的一段精辟论述,同样的发明,不一样的结果,本来居于领先的技术,结果却是大材小用,浪费了材料。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先不说罗盘和鸦片,单说中国的火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出来的。在公元808年,唐朝炼丹家清虚子撰写了《太上圣祖金丹秘诀》,其中的“伏火矾法”是世界上关于火药的最早文字记载。宋时,火药在军事上更得到了广泛使用,公园1044年,曾公亮著有《武经总要》,里面记录了三种火药配方及多种火药武器并配有插图这是世上最早的热兵器制作工艺流程记载。

  在小说《水浒传》中,也提到了这样一个人物,他是当时大宋第一炮手,凭借风雷子母炮,闻名天下,后来上了梁山,成为梁山第一科技人才,这个人就是轰天雷凌振。凌振原来在官军任职,是东京甲仗库副使炮手,后来呼延灼征讨梁山,从朝廷将凌振借调过来,希望能够对梁山进行远攻。凌振来到了梁山以后,一顿炮火打击,惊的梁山宋江吴用避战不出。

  火炮落时城郭碎,烟云散处鬼神愁。轰天雷起驰风炮,凌振名闻四百州。

  既然正面无法匹敌凌振的炮火,梁山这边就玩起了歪脑筋,派水军引诱凌振进入埋伏,弃岸登舟,让凌振的的远程攻击没有了距离,通过这事来看,凌振火炮玩的好,不过战场经验真的不怎么样,弃长就短,轻易中伏。凌振一看,自己成为了败军之将,宋老板也比较给面子,亲自解开束缚,凌振就这样投奔了梁山。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凌振投降了不要紧,带着火炮的炮口也调转了方向,开始炮打呼延灼。呼延灼是丢了救兵,又添强敌,这样来看我们也不得不佩服梁山的用人手段,要不是后期碰到了高级黑蔡京高俅,就按梁山自己的套路,估计也能玩一阵。

  话说凌振上了梁山之后,在梁山排名五十二名。凌振,凭借火炮实战出名,但是上了梁山以后,曾经令人闻风丧胆的炮击战术就很少出现了,凌振大多时间作为梁山号炮的执行人,放炮为号,少有实战。在为数不多的战场厮杀中,凌振的火炮依然是战场利器。

  征讨田虎、王庆时发挥奇效,更是在对阵方腊时,一炮轰杀了包道乙。这个包道乙可不是一般角色,善于飞剑取人,武松就是中了这个妖道的飞剑,被废掉一臂,成了残废。不过,在面对射程十多里的火炮,百步飞剑似乎也只有挨打的份,凌振一炮将包道乙身躯击的粉碎,为梁山除掉了一个劲敌。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不过,凌振的火炮在大多数战斗中充当着号炮的作用,不能说不重要,但是确实没有太多的露脸机会,也正是因为这样,梁山群雄大多凋零,凌振却能全身而退,征讨方腊回朝之后,被封为武奕郎,在火药局御营听用,算是结局不错。

  从凌振的平淡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火药在宋朝的时候军事应用水平还是很高的,可惜我国军事没有沿着这条路线走下来,火药虽强,不过烟花爆竹之用,炮火虽利,不过军前号炮传讯。虽有元朝火炮西传,还有明朝神机大营,一度风光,数次发威,不过终难成气候,火药的光芒,就这样渐渐的在古代中国泯灭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