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对慈禧陵重新清理 发现干尸旁有个包裹
2017-04-24 11:53:5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984年,国家文物局对慈禧太后陵重新进行清理。国家文物局与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共同组成了一个清理慈禧内棺小组,对慈禧尸体进行了防腐处理。打开慈禧棺椁后,科学家发现,慈禧尸体头北脚南,仰卧棺内。头微偏左,上身裸露着,下身穿着裤子。皮贴在骨头上,已成干尸,但又与一般干尸不同,十分糟脆,局部多有裂口,如同干牛粪一样。尸体上盖着一件黄缎被,一件黄袍,一件马褂。在身旁,看到了一个黄绸子包袱,打开一看,里面有一颗牙齿,两节指甲。

  这个掌控中国48年之久的女强人,为何死后棺椁之内如此狼狈,又为何会有一个黄绸子包袱里面放着压制、指甲?这要从民国初年一场惊世骇俗又悄无声息的盗墓说起。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死后被葬在清东陵。所有的人都知道慈禧穷奢极欲,生前享尽荣华富贵,死后也必然不会“清心寡欲”。埋藏在慈禧墓地里的宝贝让活着的人垂涎三尺。1928年,军阀孙殿英的部队驻扎在河北蓟县马伸桥附近,这里离清东陵只有20多里地。传说中的慈禧太后陵墓让孙殿英寝食难安,他派了手下八师师长谭温江围攻清东陵的守军,赶跑守军后,立即开始对乾隆皇帝及慈禧太后的陵墓进行盗挖。7月11日,由于挖出来的财宝太多,孙殿英紧急调来20辆军事,才将这些珍宝给全部拉走。

  这事儿没过多久就传到了北京城溥仪皇帝那里。虽说溥仪已经退位了,但是家里祖坟被人盗了,这事放在谁身上都入五雷轰顶,决不能善罢甘休。溥仪发誓,“不报此仇,誓不为爱新觉罗后裔!”他一面多次致电蒋介石、阎锡山,让他们把涉世的军阀绳之以法,一面派了皇族成员组织善后处理小组,去清东陵查看被盗坟墓的情况。

  1928年8月,善后处理小组到东陵查看情况。8月24日,善后事宜小组打开慈禧太后陵盗口,发现地宫内很干爽,没有进水。地宫内遍地狼藉,被褥、衣服随处都是,散发着腐烂的味道。宝床下,斜倚着慈禧太后的金漆外椁。金漆椁盖仰面扔在地宫的西北角,慈禧太后的尸体俯身卧在椁盖上,脸朝下,头朝北,脚朝南。慈禧太后的尸体,头发青黑色,披散在头上。上身赤裸,衣服被完全扒光,皮肉紧紧地贴在骨头上面。尸体上身,明显可见斑痕数点,呈青褐色。最为扎眼的是,慈禧太后的左手反搭在后背上,裸尸惨不忍睹。天气炎热,地宫内十分潮湿,慈禧太后的尸体发霉.长出了一寸左右的白毛。她的下身穿着裤子,一只脚赤裸着,另一只脚穿着白绫袜子。

2.jpg

网络配图

  孙殿英抢劫棺材内的金银珠宝也就算了,为何还要扒掉慈禧身上的衣服,让慈禧成了裸尸呢?原来,慈禧太后身上的衣服也是无价之宝。慈禧太后尸身上穿一件金丝串珠彩绣礼服,外面罩一件绣花串珠褂,两件衣服上,缀镶小珠4500颗,中珠1000颗,大珠420颗,大小宝石1135块。慈禧太后胸前,佩戴三挂朝珠,其中,两挂为东珠,一挂为红宝石。慈禧太后喜爱美容,她还戴有十八子珠镜等活计,上缀珍珠800颗,宝石35块。慈禧太后头戴珠冠,冠上缀一颗硕大的珠子,大如鸡蛋,重约4两。据说,这是从国外进口而来的,世间十分稀有。在这之外,各种珍珠九练缠绕着慈禧太后的全身。这样一身行头如何不让那些红了眼的军痞们疯狂?管她是玉皇大帝,还是王母娘娘,只要是金银财宝,全都打劫一空。

  善后小组的成员看到慈禧太后尸体如此惨状,不禁流泪,慈禧太后的尊严荡然无存。赶紧派随行的旗人妇差,用宫里带来的黄缎褥将慈禧太后的尸体裹好束紧,慢慢翻身,由俯卧变成仰卧。慈禧太后面无血色,灰白发暗,双目下陷,颧骨高耸.嘴部裂开,嘴唇下有明显刀痕。慈禧太后的嘴内有一颗大珠,这显然是盗匪们撬开她的嘴时弄伤的。旗人妇差们表情严肃,奉命立即将慈禧太后的金漆外椁、朱漆内棺恢复旧位,摆正放好,将棺材内外擦拭干净。然后,她们一齐动手,将宫里的黄缎褥铺设在如意板上,尸体放在上面,抬进朱漆内棺。再将黄缎被子盖在尸体上面。接着,他们将拾到的慈禧太后旧物,包括慈禧太后生前掉的牙齿、剪下的指甲,用宫里的黄缎包袱包好,放在黄缎被子上;又将拾到的15颗珍珠,锤碎,压成粉末,撒在慈禧太后入殓的石床上,表达奉安之意。

3.jpg

网络配图

  棺盖重新盖上,以漆封口,涂上金色。慈禧太后的劫后尸体,再次得以安息。因此,1984年,科学家们再次踏入慈禧陵墓所看到的情况,正是1928年善后小组处理过的情景。慈禧太后的尸体被军阀抢劫后已经成了裸尸,善后处理小组给慈禧尸体做了一定处理,使得不至于太难看。又将捡到的慈禧牙齿、指甲放到黄绸子包袱内,给慈禧留个全尸。

  操控大清帝国50年的一代隐蔽“女皇”死后竟然落得如此下场,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