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宠妃杨玉环艳绝六宫的原因竟是这个!
2017-04-24 11:54:12 杨玉环 李隆基

  唐玄宗后宫佳丽三千,为何独独拜倒于杨贵妃的石榴裙下 昵?杨贵妃先做唐明皇的儿媳妇,后来进道庙,算是明修栈道,几经周折,最终暗度陈仓到老公公的门下,此时的杨贵妃已经没有年龄优势,须知时间是女人最大的天敌, 但奇怪的是杨贵妃偏能抵挡那风雨消磨,肤若凝脂,这可不是一句天生丽质难自弃就能打发的。天生之外,肯定驻颜有术。《全唐诗?宫词补遗》这首诗给了我们答案,诗中是这样说的“铅华洗尽依丰盈,鱼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原来风华绝代的杨贵妃是因为偷偷服用了阿胶,才保持了肤如凝脂的姿容。她能够艳绝六宫,独揽皇宠,阿胶功不可没。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还有一个名女人,也喜欢服用阿胶,那就是“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史书记载,清朝咸丰年间,慈禧身为懿贵妃好不容易怀了孕,又不幸患了“血症”,虽四方寻医问药,但医治无效,此时,家居东阿的户部侍郎上书推荐东阿城内所产阿胶献给皇帝和懿贵妃。慈禧服后,果然治好了“血症”并生下一男孩,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此后慈禧太后常年服用阿胶,据说慈禧年至六旬而看上去仍像三、四十岁的样子,这其中阿胶居功至伟,是其驻颜秘方。如今故宫博物馆中还陈列有当时宫廷所用的阿胶。

杨玉环

网络配图

  阿胶在很早就已经成为民间滋阴保健的佳品,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备受历代医家的推崇,有“圣药”的美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阿胶列为“本经上品”,将它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历史上关于阿胶的记载,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阿胶“生东平郡,煮牛皮作之,出东阿”。南朝著名医药学家陶弘景曰:“山东阿,故名阿胶”。

  原来,阿胶出自山东东阿县,以驴皮为主要原料(因此又称“驴胶”),用井水熬制而成。最初,人们用牛皮熬制阿胶。唐代时,人们发现用驴皮熬的阿胶药用功效更好,遂改用驴皮,并一直流传至今。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在中华医药史上,又有多少药品能像阿胶这样承蒙过无上尊荣?皇家的垂青,固然让阿胶身价百倍,然而真正让它名垂药史的,是它在补血安胎、治疗产病领域,具有无与伦比的神奇功效。据现代科学研究,阿胶中富含多种蛋白质、钙、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能够促进红细胞的生成,从而成为一种治疗妇科疾病的良药,在补血膏,固元膏 ,产复欣丸等这些经典名方中阿胶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阿胶对于治疗虚劳咳嗽、肺痿吐血、便血、阴虚心烦、失眠等疾病也有良好的疗效,外敷还可治疗烫伤、烧伤和皲裂。

  阿胶固然好,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的,脾胃虚弱,感冒病人都不宜服用,孕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