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只记住一个慈禧 只因慈安死得太早!
2017-04-24 13:44:08 慈安 咸丰 慈禧

  慈安钮祜禄氏,即大清孝贞显皇后咸丰帝皇后,满洲镶黄旗人。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在承德避暑山庄驾崩,同治帝即位,慈安被尊为母后皇太后,又称东太后,上徽号慈安皇太后

  后联同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诛顾命八大臣,与慈禧太后一同展开首度垂帘听政。之后的历史记载当中,我们很少看到关于慈安的记述,似乎垂帘听政的只有慈禧一人。

  她的垂帘更像慈禧的一个道具,至多也就是个令人同情和可怜的角色。其实,她是个真正拥有大智慧的人物,可惜正当盛年就突然离世,倘若不是慈安早丧,也许晚清中国的历史将会是另一副面孔。

慈禧

网络配图

  她16岁入宫即被封为嫔,之后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就以火箭一般的速度,登上皇后的宝座,这在整个清代都是十分罕见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慈安无论在姿色、气质,还是修养、能力上,都是出类拔萃的。咸丰皇帝年纪不大,但心机深沉,热河弥留之际,唯独将皇后慈安召到身边,授密旨一道,给她临机处置任何人特别是有可能“恃子不法”的慈禧的最高权力。

  并给予皇后“御赏”大印,另外,给予皇长子载淳“同道堂”印章(由生母慈禧代为掌管)。八个顾命大臣所发任何政令都要请盖上“御赏”和“同道堂”印章才有效。帝、后之间的信任和知心可见一斑。

  慈安本是个娴静的人,对权力和政治可能没什么兴趣,但现实却迫使她必须站队,她正位中宫多年所具有的法统地位是任何人也难以撼动的,她所拥有的巨大影响也是任何人比拟不了的。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有干才,又有强烈的政治欲望,虽然初时并不十分在行,但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慈安比较超脱,不喜政务,就放手让慈禧去做,也乐得轻松自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慈禧可以任意而为,凡是朝政大事还是要慈安说了算,因为虽然同是太后,但慈安为长,礼制所束,慈禧并不敢逾越。“慈禧慑于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礼”。

  因此,在两宫共同垂帘时期,政策还是比较英明的。慈安优于德,有着巨大威望和无与伦比的凝聚力、感召力。而慈禧优于才,大小政务,皆能从容处置。她们两个各有所长,相得益彰,配合默契。

慈禧

网络配图

  曾在光绪年间任过驻英大使,后又任过光禄寺卿、太常寺卿、大理寺卿、左副都御使要职的薛福成在他的《庸盦笔记》中记载:

  “诛杀陷城失地、临阵逃脱的两江总督何桂清,将骄蹇贪淫的胜保下狱赐死,赏给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

  光绪七年三月初十(1881年4月8日),慈安皇太后暴崩于钟粹宫,死因成谜。葬于普祥峪定东陵,上谥,经宣统加谥,最终谥号为“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

  慈安猝死,对清王朝的影响是致命的。慈禧从此大权独揽,唯我独尊,无所顾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