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康熙首辅 却因大地震闹得人人喊杀!

  康熙二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北京一带发生了一场罕见的大地震。根据一本叫做《白茅堂集》的书记载:七月二十八日庚申时加辛巳京师地大震,声从西北来,内外城官宦军民死不计其数,大臣重伤。······是日黄沙冲空,德胜门内涌黄流,天坛旁裂出黑水,古北口山裂,大震之后,昼夜长动。北京城里也深受地震之苦,顺承、德胜、海岱、彰义等城门因地震而倒塌,城墙坍塌毁坏非常严重。宫殿、官署、民房,十个就有七八个毁了。很多朝中重臣在地震中死伤,大学士勒德洪受伤,内阁学士王敷政、工部尚书兼总河王光裕一家四十三口遇难。后两日,又发生一次大地震,通州、良乡受灾严重,大部分城墙全部毁坏。此次地震规模空前,惨烈骇人,据时人记载: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官民震伤不可胜计,至有全家覆没者。……内外官民,日则暴处,夜则露宿,不敢入室,昼夜不分,犹如混沌。地震带来的不仅是死亡,更有瘟疫、恐惧。康熙皇帝本人都跑到景山上躲了三天三夜,百姓生者悲痛、饥饿难耐,死者秽气弥漫。在相信天人感应的古代世界,这种大地震就会被视为上苍对人类的惩罚。八月初八、十二、十三日,又发生了大地震,京城附近三百里,死伤极多。

  地震,乃是地下运动,地乃坤,所谓坤则是臣,地震也就意味着臣子有过错!当然,康熙皇帝首先做的是自我批评,他下了一道罪己诏:朕御极以来,孜孜以求,期于上合天心,下安黎庶……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协,大小臣工弗能恪共职业,以致阴阳不和,灾异示儆。不过你要注意,皇帝再怎么自我批评,最后板子还是会打到大臣屁股上,因为“大小臣工弗能恪共职业”嘛。此时朝中实力派人物有两位:索额图明珠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地震当天,左都御史魏象枢冒着危险,进宫面圣,恭请圣安,请安是问候皇上,还有正事儿,就是要请皇上杀掉一个人,此人是谁?索额图!魏象枢是皇帝信赖的理学名臣,他日后在自订年谱里,没有太过详细地说这件事。不过,另一位名臣陈廷敬倒是说过:魏象枢"独被召对,近御座前语时,或至泣下,其言秘不传“。

  难怪不说呢,有秘密!与明珠一伙的徐乾学说过魏象枢这次面圣”语侵权贵尤亟“,首要的权贵就是索额图!康熙高度重视魏象枢的建议,立即下旨,把满朝文武骂了一遍,说他们是“大臣不法,小臣不廉”!

  还说了一句“大臣朋比徇私者甚多!”所谓朋比徇私,就是结党营私,当时朝中两大势力,索额图和明珠,明珠集团上位不久,还是皇帝的利用期。索额图在首辅位子上坐得太久了,“朋比徇私”自然骂的是他!索额图立马跳出来表态:臣等真无地自容,敢不洗心惕虑,以图修弭!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明珠抓紧机会,落井下石,说大小臣工如果不认真反省,“纵能逃国法,亦不能免天诛!”杀气腾腾,明珠是在巴望着皇帝收拾索额图。在皇帝的主导下,满朝文武搞了一场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索额图成了重点批判对象。所谓地震灾异,不过是皇帝收拾敲打索额图的由头而已,谁让他势力太大了呢!

  皇帝此时不会杀索额图,大清政务还有赖于此人。不过一年之后,索额图第一次离开了他担任十多年的大学士之任。索额图与明珠的恶斗其实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