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与辩机和尚偷情:驸马亲自放风

  高阳公主是太宗最宠爱的女儿,在她刚成年的时候,李世民就精心挑选了宰相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作她的驸马。

  但是房遗爱虽然是当朝宰相的儿子,却一点也不合高阳公主的胃口。从后来发生的事情看来,公主喜欢的是温文儒雅的书生,这位驸马可能不是这种类型,于是公主对他一百二十个不满意。洞房花烛夜之后,房遗爱就再没有被宣进公主闺房的机会了。

  婚姻不美满的高阳公主,唯一的消遣,就是纵马郊外,游山玩水了。而担着个驸马虚名的房遗爱,当然也不得不陪伴在左右。

  就在一次出猎的途中,豆蔻年华娇美任性的高阳公主遇到了当时不过二十出头、文雅俊秀的会昌寺僧人辩机

  这位辩机,是一个造诣非凡的出家人,他自小就好学发奋,十五岁正式出家为僧,拜道岳法师为师。贞观19年正月,玄奘大师求经东归,奉旨在弘福寺主持翻译西来的经文,在选取助手的时候,辩机以其渊博的学识、出众的文采、风雅的仪容,被玄奘法师选中,参与撰写巨著《大唐西域记》。这年,辩机只有26岁。

高阳公主

网络配图

  我们无从知道辩机和高阳公主是怎样相遇的。只知道当时的辩机正在苦修,而他修行的草庐正好就位于高阳公主的封地上。

  十六七岁的公主和不足二十岁的辩机和尚从此一见钟情,浑然忘却了皇家身份与僧家戒律,如胶似漆地痴缠在了一起。

  而空头驸马房遗爱,不知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思,一直在为公主和辩机遮掩此事。甚至还常常出面将辩机召入府中,自己亲自为这对偷情的人儿做放哨的卫兵。——是爱公主爱得宁愿委屈自己乎?是畏公主之势乎?或者是公主不满包办婚姻而他也恰好心有同感乎?

  当然,房遗爱的忠心耿耿也得到了高阳公主的报答。公主容许他与府中的侍女明来暗往,还常在太宗面前为他说好话。这对奇异的小夫妻因此倒也相处得和睦。

  时间过得飞快,几年过去了,公元645年,在举国选拨译经人的考核中,辩机被选中了,成为九名译经僧人中最年青的一个。(实在忍不住要说,高阳公主的眼光实在是相当的不错。)作为译经人,辩机将要去弘福寺长住。临别的时候,高阳公主将自己的“金宝神枕”送给情人,让他带在身边。

  灾难就随着这个奢华的枕头,被带进了弘福寺里。

  在两地相思的几年里,高阳公主和房遗爱倒也相处得平平安安。

  648年夏天,宰相房玄龄去世了。他的长子房遗直继承了父亲的爵位。高阳公主一向讨厌这个大伯,便要驸马房遗爱与哥哥分家。房遗直不肯分出家产,还将房遗爱痛骂了一顿。高阳公主大怒,便跑到皇宫里,对父亲唐太宗告房遗直的状,说他常对皇帝口出怨言,心怀不轨。太宗调查之后,发现是高阳公主任性胡为,不禁大为恼怒,将她训了一顿。

  转眼到了649年的冬天。负责治安的官员抓住了一个小偷,从小偷的住处搜到了一只镶满珠宝的玉枕。

高阳公主

网络配图

  小偷承认,自己是从弘福寺辩机和尚的住处偷来这只价值连城的玉枕的。所有的人都对着这只玉枕发愣了:这实在不象是该在和尚禅房里出现的物件。

  负责纠察的官员一番彻查之后,才得知,这只玉枕,乃是高阳公主私赠辩机的。

  这是一件极大的丑闻,谁也不知道案情报至皇帝那里会有什么后果。但是事已至此,办案的人也捂不住了,只得斗胆将奏本送交到太宗的案头。

  唐太宗看到这本奏章,想到高阳公主一而再、再而三地丢自己的脸面,不由恨得牙齿发痒。太宗立即下令,腰斩辩机,高阳公主身边知情不报的侍女们也统统处死。并且下令,再也不许高阳公主进宫。

  四载相思,等到的却是这样一个噩耗,高阳公主魂飞魄散,奔到皇宫门口,想要向父亲求情,当她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进入宫门的时候,顿时昏死过去。

  辩机的所有遗物,都被唐僧玄奘收藏于大慈恩寺特辟的僧房中,以便他的灵魂可以继续参予译经工作。同门为僧的和尚们说,明星稀时,常常会听到辩机的哭声,但不知,那是在叹悔自己与高阳旷世绝伦的恋情,还是在抱憾未完待译的经书?

  辩机很快就在西市场大柳树下被施以腰斩的的酷刑,高阳公主也被禁锢在公主府里,没有了行动的自由。每当她想到心爱的人在众人的污辱声中,遭受那样惨酷的刑罚,凄苦万般死去的时候;更当她想到,辩机是因为她送的玉枕才落得这个结局的时候,高阳公主就痛苦得全身抽搐成一团。她受不了了这种折磨,想尽办法寻死。

  然而她每一次寻死,都被太宗派来看守她的人拦下了。

  最后,高阳公主终于放弃了。伤痛得实在难以忍受的时候,她只能象个疯子一样,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

  她绝望了,不知道父亲为什么非要用那样残忍的手段处死自己的心上人,更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让自己活着遭这样的罪。——母亲长孙皇后,只不过是病逝,父亲就已经常常泪流满面,情不自禁地登高眺望她的陵墓,而他还有后宫无数妃嫔慰藉。——自己只有一个辩机,父亲为什么就不肯放过?

  到最后,高阳公主已经麻木了,她被困在空荡荡的公主府里,犹如行尸走肉

高阳公主

网络配图

  然而,此时唐太宗自己的人生也走到了尽头。几个月后,就在这年的初夏,五十一岁的唐太宗死了。

  高阳公主恨透了自己的父亲,她恨他为什么要多活这半年?如果他能早死半年的话,自己的心上人就不会如此痛苦地死去,成为父亲笼络大臣的牺牲品。自己那些情同姐妹的贴身侍女,也不会莫明其妙地冤死。为太宗送葬的时候,高阳公主连一点悲哀的表情也没有。

  不久,高宗李治登基。

  恢复了自由的高阳公主,行为开始疯狂起来。她派人四处去寻找俊俏的年青和尚,专与这些和尚寻欢作乐。

  然而她只能在与这些和尚的纠缠中,得到暂时的幻觉——辩机毕竟只有一个。每当她从疯狂的肉欲中清醒过来的时候,只有加倍的失望和伤痛,再一次歇斯底里的痛哭失声。

  于是,高阳公主又转而投向巫术的慰藉。

  和尚智勖善于占卜祸福,惠弘则能够看见鬼魂,而道士李晃则有高明的医术。

  高阳公主祈求能够通过他们,让自己能够再见到辩机的魂魄,寻找一丝安慰。

  在交往中,高阳公主和这三个僧道都发生了关系,这三个不守清规的出家人自从登上了公主的床榻,顿时觉得所谓高贵的皇家也不过如此。于是他们心里的妄想不住地膨胀起来,想要依靠高阳公主,办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成就自己的功名利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