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公明如何从一个“瘟神”变成“财神”!
2017-04-24 15:52:34 赵公明 姜子牙

  说起财神,相信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映像应该是锦衣玉带,手捧元宝,满面红光的一位胖大叔,他的天庭官方名称是财帛星君。各地店铺多有供奉,南方尤甚,随处可见。其实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里不止这一位财神,今天要讲的是正牌财神——赵公明。但事实上,与满脸笑容,大富大贵之相的胖大叔财神相反,赵公明“面如黑炭,胡须四张”简直换身衣服就能演钟馗了。其实,在成为财神之前他是钟馗的消灭目标。他位列八部鬼帅,领鬼施人间以痢疾,暴杀万民,活脱脱就是一个凶神恶煞。现今被称为财神的他那时的称号竟然是瘟神。然而,他到底为什么能成为财神呢?这就多亏了姜太公了。

3.jpg

网络配图

  武王克殷时,殷商节节失利,步步败退,战事吃紧。闻仲太师想起峨眉山罗浮洞的截教高手赵公明,亲自请他出山,护殷灭周。张天师在青城山炼丹时曾收他为徒,让其护卫丹室,张陵丹成,他分得几粒仙丹,功力大涨,故而来到战场之上连挫周朝阐教几名高手,扬了一把威风。但他再武艺精湛、法力高强也没有用,因为周武灭商乃是天数,姜子牙手下不知道有多少能人异士,你闻仲太师可以请高手出山,难道我姜子牙不可以请吗。赵公明最终被姜子牙请来的陆压真人所杀,他用生命告诉我们毛爷爷说的“人定胜天”是错的,我一个金乌转世,拜过天师,吃过仙丹的半仙半妖都不行,更何况人了。

  赵公元帅死后,姜太公封了他一个“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看到这,大家可能会奇怪,不是说赵公明是“财神”吗?其实他手下有“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这四位从名字就能听出来,他们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所以说,既然主管是赵公明,部下是四位负责财富的神仙,那赵公明自然就是财神啦,不仅是财神,还要加上“正一”两个字,表明只有我才是正牌财神,唯一的财神,其他的财神都是西贝货。

2.jpg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姜子牙让他担任财神呢?因为人家有钱啊,人家的居住地是峨眉山罗浮洞,峨眉山啊,听名字就知道一定有很多神仙很多法宝的好吗。人家还被张天师收为徒弟的,再者人家还有亲戚的,赵公明,我问你,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答:三个,而且自带二十四颗定海神珠,西游记里孙悟空拿到个定水珠就嘚瑟得不行,这可是定海神珠啊,而且还是二十四颗好吗。一个有这么多财富的人才会懂怎么去管理财富,才配做财神。所以,姜子牙还是蛮会用人的。

  虽然赵公明当上了财神,还是姜子牙封的正牌财神,自带官方认证,但真是一点财神样都没有,每天收一大堆香火,但绝不散财,只收不出,这整个一屁股上没有眼的貔貅啊,可以去各大银行门口石台子上蹲着给银行当吉祥物了。当然也有例外,当你给了足够多的钱财,触动了他仅有的一丢丢的羞耻心,让他感觉有一点点不好意思,他才会让你发捡到几个钢镚这种财,而且你还会感恩戴德的去还愿,还心里想财神太灵验了,这哪里是财神了,简直就是邪教教主,搁今天分分钟查水表。更过分的是,这位财神爷因为自己老婆散了点财,居然跟自己老婆离婚了。

  那是个深冬的夜晚,一位小流浪汉在大雪中蹒跚的走着,他已经两天粒米未进,眼前越来越黑,不知还能否撑过今晚,突然一道柔和而温暖的亮光渐渐的映入他黯淡的双眸,亮光是从一座庙里发出来的,映入小流浪汉双眸的亮光也映在了一座座神像慈祥的脸上,小流浪汉突然全身充满了力量,一个箭步冲入神堂,对一座黑脸的神像纳头便拜,一顿猛磕,痛哭流涕:求财神爷施舍点啊。想那赵公明何许神也,虽然羞愧心有那么一丢丢,但怜悯心是绝对一丢丢也没有的,心想,这种求施舍的流浪汉一天何止千万,都去施舍,我不就破产了吗,遂置之不理。赵公明的老婆,也就是财神娘娘,跟着小流浪汉一起落泪,财神娘娘想劝自己丈夫却又不敢,无奈旧社会妇女地位低,即使是神界,女神地位也比男神地位低。财神娘娘无奈摘下自己金项链扔给小流浪汉,小流浪汉捡起项链千恩万谢的走了。赵公明目睹了这一切,大怒,随后财神娘娘就悲剧的净身出户了。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事给赵公明提了个醒,别的神施舍,我不施舍,那给我上香火岂不是越来越少,干脆自立门户,不管店大店小,请我就去,赚多少都是自己的。但从那之后穷人就不拜赵公明了,一个月工资上了香火顶多发捡几个钢镚的财,回报率太低,拿着钱不办事,黑心!几位非正牌财神纷纷上位,财帛星君,看着就喜庆,比干范蠡,人家是文化神好吗,关二爷就不用说了,忠肝义胆。但这世界上总少不了把贪字写在脑门上的人,赵公明虽然被分了蛋糕,但毕竟是官方认证的正牌,香火还在缭绕着供奉他的每个神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