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赵云和马超一直不被刘备“重用”?
2017-04-24 16:04:07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里,最让人惋惜的莫过于马超了,所谓一部三国史,前表吕布,后表马超;可是堪比吕布的马超,自从归降刘备后,就一直被雪藏,郁郁而终,实在是可惜。

  还有一个让人可惜的就是赵云了,赵云武艺高强,从在公孙瓒手中率领白马义从来看,赵云领兵能力也不弱;可是至少在刘备时期,赵云几乎没有独立领兵的机会,实在是太可惜了。

网络配图

  反而是“后脑生反骨”的魏延,却备受刘备重用,从牙门将军破格提升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可见刘备对魏延何等信任,要知道汉中可是巴蜀的北方门户啊!

  那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可能很多人为马超和赵云抱不平,对魏延不理解,现在来解说下。

  首先是马超,马超能力是没得说的,但是刘备对于马超颇为忌惮,尤其是马超投奔刘备的时候,马超的官职可比刘备高得多,这自然让刘备老大不爽了;其次,马超曾经位列诸侯,并且为了雄心不顾自己兄弟和老爹还在曹操手中,真可谓是冷酷无情,这样的人谁敢用?

  还有马超个人性格的问题,骜不顺,让刘备颇为头疼,最后只能给了马超一个虽然看似颇高,却无实权的职位养老,后来更是47岁的时候,就郁郁而终;当然,最重要的没说,最重要的原因是马超是骑兵大将,擅长长途奔袭,而蜀汉却少马,基本都是步兵,自然没有马超的用武之地了。

  而赵云,境地也差不多,赵云是骑兵大将;但是赵云和马超不一样的是,刘备深知赵云的忠心和勇武,所以用赵云来做亲兵头子是再好不过的,类似于典韦许褚对曹操一样;所以,不是赵云不被重用,而是相当的重用了。

  那魏延为何颇为重用呢?

网络配图

  魏延自打归顺刘备后,经历大大小小的战争,最后在刘备平定汉中后,魏延因功提升为镇远将军,并被刘备伟人镇守汉中,整个刘备集团,能够外放镇守一方的,也唯有镇守荆州的关羽和镇守汉中的魏延了。(张飞镇守巴蜀)

  在一次朝堂大会的时候,刘备问魏延道:“今天委任你这个重任,你打算说点什么吗?”魏延朗声答道:“如果曹操举倾国之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挡住他,如果是一偏将率十万大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吞并了他。”刘备听后感到十分满意,群臣也为魏延这番话而称赞其雄豪。

  刘备称帝后,魏延进封为镇北将军;按照正史来看,魏延地位和权势及战功还在黄忠和赵云之上,但是却被小说如此曲解,实在是可惜;至于什么“脑后生反骨”纯属谬谈,魏延真正的死因,是因为杨仪为了独掌大权,和诸葛亮没半毛钱关系。

赵云

网络配图

  《三国志》记载:“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还者,但欲除杀仪等。”元代的郝经认为杨仪“以私忿杀大将,罪浮于延”。

  据裴注引《魏略》所记,受诸葛亮托付兵权的是魏延,杨仪因怕魏延趁机相害,所以造谣说魏延要北上投敌,并发兵攻之,然而被诬陷的魏延深恐与战则清白难雪,所以只逃不战,最后终于被追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