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不解的刘邦!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
2017-04-24 16:07:5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小时候,我很崇拜项羽,也深深的被他力能举鼎的霸气所震慑。至于刘邦,或许是因为他打败了我心目中的英豪,也或许是因为别的一些杂乱的因素,一直以来,我对刘邦都没有什么好感,总以为他是一个狡黠,圆滑,爱吹牛皮,贪财好色的小混混。但是,跟着时刻的消逝,自个也越来越老练,看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在关于我来说,自己崇拜早已消失殆尽。也理解了,刘邦为何能打败项羽,夺得全国。项羽身上的自己英豪主义颜色太重,过分自以为是了。这么的人,注定是一个悲情英豪的命。现在的项羽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有他跟虞姬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虞姬霓衫轻舞,项羽挥剑相和的那副局面。至于刘邦与吕雉,规范的政治婚姻,不提也罢!

  但是,关于刘邦,我虽不喜爱,却不得不承认,一个靠吹牛皮吹到了皇帝宝座上的人,也的确有他的长处,有他的过人之处,而这些恰恰却是项羽所缺少的。连咱们巨大的领袖毛主席都以为刘邦获得全国是必定的。那刘邦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让咱们来看看: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一,懂得拉拢人心,擅长动之以情,长于揣摸人的心思,有较强的凝聚力。史记载:刘邦先行入关后,项羽闻讯,欲击之。是时,刘邦自忖以十万军不敌项羽之四十万军,乃急拉拢项羽季父--项伯,恭敬地“以兄事之”,并“奉卮酒为寿”,与之约为婚姻。项伯遂感于厚爱,力劝项羽“善遇”刘邦,并于鸿门宴上拔剑与项庄对舞,“常以身翼蔽沛公”,使得范增的杀“邦”方案全盘失利!并且,刘邦仍是一个超卓的演员,动不动就一哭二闹三上吊,以此光滑人际关系。连自视甚高的张良也敬仰的对人说:“沛公殆天授也”。以一个布衣身世的“混混”,联合着一大批才高气傲的谋士、将军为之效能,手法之高超,前无古人。据史记记载,“项羽身后,刘邦以鲁公之礼葬之,并且是哭得淅沥哗啦才走。”如此一哭,人心更是所向。看来,三国期间的刘备喜爱哭鼻子是得了他老祖宗刘邦的遗传啊。

  二,有个贤内助。刘邦是出了名的“妻管严”,对吕雉是适当敬畏,而吕雉在协助刘邦抢夺全国以及管理全国时也的确起到了必定的作用,先是制作了赤帝子斩杀白蛇的神话,为刘邦凝聚了必定的人气与威望,后又协助刘邦剪除异姓诸王侯,安靖全国。前史证实,吕雉是一位性情坚毅、有抱负、有韬略、有作为的政治家。斗胆的假定一下,假如当时在项羽身边的不是只懂风花雪月琴棋书画的虞姬,而是吕雉的话,那项羽未必会败。当然,这纯属假定!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三,懂得运用团队的力气。假如单单靠刘邦,要想获得全国几乎是不可能的。但问题是刘邦尽管平庸,麾下却人才济济,张良、萧何韩信、陈对等皆忠诚效命,每自己都能独挡一面。在这点上,我是深有感触的。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嘛。假如咱们像余会军相同把刘邦集团看作是一家公司的话,那么,你看,刘邦是CEO,萧何是董事长助理,人力资源,后勤部部长,韩信是总经理加公司策划人,主抓具体业务,至于张良,即是公司的智囊,为公司竞争商场出谋划策。如此团队,焉有失利之理。反观项羽没有容人之量,除了一个范增外,手下人才匮乏,范增一退休,便只能自个单挑一个团队。失利,在情有理。

  四,宽恕善良,坚忍克己。刘邦是布衣身世,深懂民之所需,不像项羽,是贵族以后,专横粗野。与项羽“诸所过无不残灭”之举相反,刘邦体恤爱民,楚国长老皆赞曰:“沛公,长者也。”史记载:汉元年十年,沛公兵先诸侯至霸上。秦王子婴素车白马,系颈以组,封皇帝玺符节,降轵道旁。诸将或言诛秦王。沛公曰:“始怀王遣我,固以能宽恕,且人已服降,又杀之,不祥。”乃以秦王属吏,遂西入咸阳。入关后,从樊哙、张良所谏,封秦重资产于府库,不取分文。并当众宣布:“父老苦秦苛法久矣……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一同派人到各县村庄广而告之。秦人大喜,献上牛羊酒食犒赏军士。沛公又推托不受,曰:“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这么秦人愈加快乐了,只怕沛公不为王。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五,深懂厚黑之道。楚汉久坚持未决,项羽曾对刘邦说:“全国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刘邦笑谢曰:“吾宁斗智不斗力。”以己之短敌彼之长,这么的傻事,刘邦自然是不会做。再者,楚汉荥阳坚持时,项羽欲烹刘邦之父以迫其退兵,刘邦竟说:“咱们已约为朋友,我爸爸即你爸爸,假如要烹你爸爸,则幸分我一杯羹”。项羽惊怒,要胁方案因之破产。

  有争议才干体现出前史的魅力,但实在的刘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却百思不得其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