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王莽是如何一步步灭掉西汉的?
2017-04-24 16:51:49 王政君 王莽

  凄凉的青少年时代--王莽的姑姑为汉元帝皇后。因为这层关系,他的爷爷及众叔伯们都位列王侯。但很不幸的是,王莽的父亲去世的较早,而对于年幼的王莽,则无人问津。值得一提的是,王莽同学虽然家中极为贫困,但却很用心读书,而且照顾母亲及寡嫂孤儿(王莽有个哥哥,婚后几年就死了)也很到位。

王莽

网络配图

  王莽初发迹--虽然家贫,但王莽同学却很会来事。闲杂之余,他没有忘记多搞点人际关系。因为自身家庭的缘故,他深知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所以,平时也拉拢了一些当时的名士(其中很多都是看在他姑姑的面子上)。后来,他的伯父——大将军王凤的病重给他带来了转机。王莽同学借助这个机会,亲自照顾卧病在床的伯父,不解衣带数月,以至于最后弄得蓬头垢面。最终,王凤被王莽同学的孝心所感动了,不久便把王莽推荐给了汉成帝

王莽

网络配图

  平步青云--王凤死后,官拜黄门郎。此官品级不大,却因为侍从于皇帝,替皇上传达诏命,所以在百官之中甚是吃香。数年后,由于叔父和众名士的极力推荐,王莽同学又被拜为新都侯,很快升迁为骑都尉光禄大夫,掌管皇家羽林部队并参与国家军国大事,开始进入大汉王朝的统治核心。

  收买人心--王莽是个很有心计的人。“爵位益尊,节操愈谦”,他没有满足于眼前的利益,开始暗中积蓄力量,并且不惜散尽家财,结交更多的宾客。另外他还经常私下里与王公大臣小酌一番,沟通下感情。

  宦海沉浮--绥和元年,王莽升任大司马(国防部长)。后哀帝即位,王家失势,王莽被罢官归家。数年后平帝即位,王政君以太皇太后身份临朝听政,王莽重新执掌朝政。

王莽

网络配图

  权力膨胀——公元1年,王莽进升太傅(丞相),封安汉公(安定汉室),女儿晋封皇后。自此,王莽先生权撑朝野,党羽遍天下。也就是从此时开始,王莽有了篡汉的野心,并策划实施!

  夺取帝位--公元5年,安汉公王莽加九锡(曹操后来也做过)。平帝死后,他扶立两岁儒子刘婴登基,王莽称摄皇帝。两年后,安定汉室的王公大臣王莽同志干脆废掉刘婴,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