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成皋之战汉军为何可以战胜楚军取得胜利
2017-04-24 17:32:29

  说到历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著名的楚汉成皋之战历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楚汉成皋之战

  楚汉成皋之战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中,刘邦在兵力不占优势,且先失军事重地成皋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后勤补给优势,并派出奇兵在汜水与曹咎所率的楚军展开决战,一举击溃楚军,顺利收复成皋,取得了楚汉成皋之战的最终胜利。此一战亦为楚汉争霸刘邦的最终获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记载,楚汉成皋之战始于公元前204年5月,一度被楚军追击的刘邦仓皇从荥阳围城中逃出,先后至成皋、函谷关征集兵力,并派人说服项羽麾下悍将英布叛楚附汉。

  项羽闻讯后引兵前来,凭借兵力优势先行击退彭越大军,占领成皋。自知实力不如楚军的刘邦不敢正面应战,只得先从北门撤出,北渡黄河至修武,打算重整旗鼓。

  不久,刘邦收编了韩信张耳的军队,顿时实力大增。于是,汉军一边固守修武,一边与彭越大军联合攻击楚军,一举攻下梁地十余座城池,这样一来,战略形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反转,楚军一下子陷入了被动的局面。

  时至九月,项羽率军反攻梁地,亲命大司马曹咎固守成皋,并嘱咐他审时度势,不要轻易与汉军交战,因此,当汉军主动前来挑战时,曹咎按兵不动。奈何刘邦一早洞悉了曹咎急躁的脾气,遂命汉军将士日夜在楚营外叫骂挑衅,一连五六日,终使得曹咎怒不可遏,遂率部渡汜水应战。

  然而当楚军半渡之时,汉军发动突袭,楚军猝不及防,伤亡惨重。曹咎兵败自杀。至此,汉军重新占领成皋,一时间,城头变幻大王旗,这便是楚汉成皋之战的始末。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在中国历史上,成皋之战发生于公元前204年,前后历时两年之久,是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之间围绕战略要地成皋而展开的一场决定汉楚兴亡的持久争夺战。说起成皋之战的双方兵力,千百年来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根据史料记载,最初汉军在人数和战斗力上都逊于楚军,因此,成皋之战最终以汉军的胜利而告终,无疑是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成皋之战双方兵力

  尽管成皋之战双方兵力的具体数量在今天已很难考证,然而我们依然可以从民间保留的相关文献中窥见些许端倪。

  战争初期,项羽手握数十万雄兵,实力不可小觑,在正面战场上,刘邦显然不是对手。于是,项羽凭借兵力优势,首先占领了成皋,更在彭城一战中一举歼灭了刘邦的三万主力部队。溃不成军的刘邦仅带数十名骑兵狼狈逃出重围,仓促间竟连自己的老父和妻子吕雉也被楚军所俘,成了项羽的阶下囚。

  此战令汉军元气大伤。不过刘邦毕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强者,稍作休整后,他立刻采纳谋士张良等人的建议,一边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一边利用楚军内部矛盾,游说楚将英布反水。

  汉高帝二年,刘邦卷土重来。此时成皋之战双方的兵力已不似最初这般悬殊,在先后收编了韩信、张耳等人的残部之后,刘邦实力大增,且粮秣充足,而楚军的后勤补给却捉襟见肘。

  急于速战速决的项羽遂任命大司马曹咎为主将,固守成皋,却因曹咎莽撞的性格令楚军在汜水一战中遭受重创,最终,这场旷日持久的成皋之战以楚军的惨败落下帷幕。 

  成皋之战汉军取胜的原因

  成皋之战是发生在距今两千多年前楚汉争霸时期的一场历时两年之久的战役。此战役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无疑令战争双方都倾尽了家底。成皋之战最终以刘邦的汉军大获全胜而告终,而被誉为一代枭雄的西楚霸王项羽,在遭受了这次战略上的重创之后,似乎提前预见了其争霸天下的败局。  

成皋之战

  成皋之战

  今人论成皋之战汉军取胜的原因,多半会直指项羽的刚愎自用和曹咎的轻率鲁莽,然而更深层次地分析成皋之战汉军取胜的原因,则更应看到刘邦作为一个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指挥家所具备的个人魅力。

  交战之初,汉军无论在兵员数量还是战斗力方面,都远非楚军的对手,因而项羽先占成皋,后取彭城,打得刘邦的三万精兵丢盔弃甲,更令刘邦遭受了老父、老婆沦为项羽阶下囚的奇耻大辱。

  然而刘邦并未因一时的战争失利而受挫,富有政治远见的他在重整旗鼓之后,立刻采纳张良等谋士的正确建议,在争取民心的同时,广招军政人才,重用韩信、彭越等悍将,同时利用楚军内部矛盾游说项羽麾下大将英布倒戈,因此可以说,在政治上占据主动地位,是成皋之战汉军取胜的原因之一。

  待刘邦重建旧部,再战成皋之时,双方兵力已旗鼓相当,而此时,楚军的后勤补给已现空虚。由于彭越切断了楚军粮草供给的生命线,逼得项羽不得不选择速战速决,于是,任用性格鲁莽的曹咎为主将,终在汜水一战中惜败于汉军。所以,刘邦扬长避短,出奇制胜的军事韬略,成为了成皋之战汉军取胜的另一重要原因。 

  成皋之战的评价

  成皋之战是发生在距今两千多年前,楚汉争霸时期的一场历时两年之久的大规模城防争夺战,战争双方为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两人皆为秦末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也是在那个战乱时代中叱咤风云的人物。  

成皋之战的评价

  成皋之战的评价

  有关成皋之战的评价,在后世文献中鲜有记载,然时至今日,人们依然能从这场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战役中解读出许多深远的历史意义,从而以今人的理解和判断,给予成皋之战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战争之初,楚汉之间实力对比悬殊。项羽手握数十万雄兵,率先夺取战略要地成皋,继而在彭城一战中大破汉军,使得刘邦初次尝到了败北的滋味,甚至在一路溃逃的过程中,连自己的父亲妻子也沦为项羽的阶下囚。因此,历史对成皋之战的评价,普遍是,最初刘邦以弱小的军事力量抗衡项羽的一场战斗。

  可战争的结果,为什么是汉军大获全胜,从而完全扭转楚汉之间的强弱形式呢?这就要从刘邦兵败彭城后,重新制定了战略方针说起。武功盖世的项羽无疑是当世英雄,然而他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即缺乏政治谋略,难以驾驭麾下有才的干将,比如英布就是其一。

  工于心计的刘邦一边联络韩信、张耳所部,扩充军力,准备卷土重来,另一边积极游说楚将英布倒戈,使得项羽未经交战便先失一员大将。所以,从刘邦站前所做的诸多准备工作来看,成皋之战之所以最终会以楚军的全面溃败而告终,其罪或许并不在曹咎的指挥无能,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项羽的政治远见不如刘邦,这或许才是最正确的对成皋之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