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克特拉战役:对斯巴达人和底比斯人影响深远
2017-04-24 17:38:11

  留克特拉战役发生在公元前351年,交战的双方是底比斯人和巴斯达人,交战的地点就是留克特拉,留克特拉战役是历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在这场战役之中虽然底比斯人人数比较少,但是底比斯人的军队战斗力要远远高于巴斯达人,因此底比斯人获胜。下面做一下留克特拉战役简介。  

伊巴密浓达塑像

  伊巴密浓达塑像

  留克特拉战役简介:公元前371年之前,底比斯人在雅典人的帮助之下推翻了巴斯达人扶植的傀儡政权,重新恢复了自己的民主共和制,这个时候的底比斯人想要报复斯巴达人推翻自己的民主政权,在自己国家内施行暴虐统治的仇恨,于是民主政府恢复之后积极的招募新军,开战军事改革,建立起了一支强有力的军队,这个时候的斯巴达人看到底比斯发生的一切,感到了恐慌,为了继续能够统治底比斯,斯巴达人想要将刚刚成立的民主政府再次扼杀在摇篮之中,于是在公元前371年出兵底比斯。斯巴达王克莱昂伯罗图斯帅军侵入彼奥提亚,在距离底比斯不远的留克特拉停了下来,斯巴达军拥有11000名重装步兵、1100名轻步兵和1000名骑兵。

  而底比斯人拥有有重装步兵6500名、轻步兵1000名、骑兵1500名,菲洛比达斯和伊巴密浓达两人共同出战,军队由伊巴密浓达指挥,从两军的人数来看斯巴达人占据很大的优势。但是底比斯军队在伊巴密浓达的指挥下采取了新的布阵方式,这种方式是一种初创,最终斯巴达人不敌底比斯人,在留克特拉战役中战败。 

  留克特拉战役的历史背景

  留克特拉战役是发生在希腊的城邦底比斯人和斯巴达人之间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发生在公元前371年,最终以新兴的势力底比斯人的彻底胜利而宣告结束,从此之后底比斯人逐渐的开始强大起来,并且开始称霸希腊,下面介绍一下留克特拉战役的历史背景。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的历史背景:公元前404年,斯巴达人摧毁了雅典在希腊的霸权,从此之后开始在巴尔干半岛称霸,在希腊境内斯巴达人建立了很多的傀儡政权,特别是斯巴达人在公元前383年用武力结束了底比斯人的民主政权,扶植了一个寡头政权,公元379年,在雅典人的帮助下底比斯人推翻了傀儡政权,重新建立了民主政治,底比斯人在领袖菲洛比达斯、伊巴密浓达的领导下,积极准备对斯巴达进行复仇战争。同时希腊的内部对斯巴达人的不满情绪也日益的增长,总而言之希腊的形势对斯巴达人非常的不利。

  为了能够成功的复兴自己的国家,向斯巴达人复仇,底比斯人招募了一支新军,这只新军主要由底比斯的自由公民组成,具有非常强大的战斗力,另外还建立了一支后来扬名天下的“圣队”,“圣队”由三百名同性恋的底比斯贵族青年组成,底比斯的军事力量不断的增强,这使得斯巴达人非常的惊慌,为了将这个逐渐强大的军事力量扼杀在摇篮中,斯巴达人于公元前371年发动了对底比斯人的战争,这场战争最终在留克特拉附近进行了决战,史称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结果

  留克特拉战役发生在公元前371年,是斯巴达人为了征服底比斯人而发起的一场战役,交战双方在留克特拉地区展开了决战,因此历史上称其为留克特拉战役,留克特拉战役是历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在这场战役之中底比斯人在伊巴密浓达的指挥下采取了新的布阵方式,击败了巴斯大人。下面详细的介绍一下留克特拉战役结果。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开始之后底比斯人采取了新的布阵方式,这种布阵方式是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实证明这种布阵方式在留克特拉战役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终底比斯人在伊巴密浓达的指挥下打败了斯巴达王克莱昂伯罗图斯领导的斯巴达军队,斯巴达王克莱昂伯罗图斯在混战之中被底比斯人的“圣队”杀死,看到自己的统帅已经死亡的斯巴达军队迅速的溃败,留克特拉战役结果是斯巴达人在战场上扔下了500具尸体,之后又在逃跑的路上扔下了另外500具尸体,而底比斯的损失不足300人。

  留克特拉战役结果就是斯巴达人失去了自己的统治者克莱昂伯罗图斯,并且在战役中被底比斯人大败,从而使得斯巴达人发起的这场战争最终以底比斯人的胜利而终结,底比斯人通过这场战役战胜了斯巴达人,最终捍卫了自己刚刚建立起来的民主政权。从此之后底比斯人开始了自己称霸希腊的历程,代替了原来的霸主斯巴达人成为希腊的新一代霸主。 

  留克特拉战役影响

  留克特拉战役是指前371年发生在斯巴达人格底比斯人之间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因发生在留克特拉被称为留克特拉战役,留克特拉战役底比斯人因充分准备和有效谋划而取得了胜利,并且在战役之中杀死了斯巴达人的国王克莱昂伯罗图斯,这场战役无论是对斯巴达人还是底比斯人来说都是影响深远的,下面介绍一下留克特拉战役影响。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

  留克特拉战役影响一:首先留克特拉战役是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之中底比斯人在领袖伊伊巴密浓达的领导之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且采取了从来没有过的阵型,从而才获得了战役的胜利,这种展现的阵型对后世的军事影响是很大的,使得后世从此之后有了一种崭新的非常具有战斗力的排兵布阵方式。

  留克特拉战役影响二:留克特拉战役对底比斯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底比斯人从此增强了自己的民族自信心,在这之后底比斯人在自己的领袖伊巴密浓达的领导之下开始了自己的军事扩张,公元前370年巴密浓达率大军进入了伯罗奔尼撒半岛,并在公元前369年帮助美塞尼亚人摆脱了斯巴达的奴役重建了自己的国家,此后的10年希腊被底比斯人掌握着。

  留克特拉战役影响三:留克特拉战役对斯巴达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斯巴达从这场战役之后各方面的力量出现了下滑,底比斯人代替斯巴达人开始称霸希腊,斯巴达人逐渐的沦为了二流城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