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沙隆战役:几乎结集了欧洲东西部所有的民族
2017-04-24 17:44:49

  沙隆战役,是古代欧洲历史上著名的一场东西大会战,参战双方民族众多,战役规模宏大,是有名的史诗战役,根据史学家考证,沙隆战役的具体时间可能是公元451年的6月20日。沙隆战役的双方分别是罗马各民族联军,统帅是罗马将军埃提乌斯和匈人联军,统帅是被喻为“上帝之鞭”的匈奴王阿提拉。  

沙隆战役 假想图

  沙隆战役 假想图

  关于沙隆战役的规模宏大,激烈程度,在后世的欧洲文学作品中,都有精彩描述。沙隆战役被认为是古罗马帝国内部各民族面对共同的敌人,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摈除陈见,消弥仇恨,共同携手抵御外侮的伟大战争。

  从沙隆战役双方的参与民族划分,可以看出当时的欧洲民族已经分裂为东西两部分,虽然阿提拉是匈奴王,但是他的附属多是一些欧洲蛮族,沙隆战役也可以说是欧洲各部民族的内战。

  沙隆战役发生地点,在现在法国的沙隆地区,大决战的主战场是卡塔隆尼平原上,双方投入的兵力,在史料中有记载匈奴联军大约有50万人,罗马联军大概有30万人,这些数字后来经过考证,都有夸大的嫌疑,但是不管事实如何,沙隆战役在古代欧洲都算得是规模宏大。

  沙隆战役经过了几日几夜的鏖战,最后由罗马联军一方取得了胜利,但是统帅埃提乌斯没有杀掉阿提位,大难不死的阿提拉,在事后几年,休养生休, 又把目光瞄向了北意大利。 

  沙隆战役的始末

  沙隆战役,是发生于公元451年,在现在法国沙隆地区,进行了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大决战,交战双方是侵略的匈奴联军和防守的罗马联军。这场战役关系着欧洲命运,当时欧洲版图里的所有民族几乎都参与了这场战役,从根本上也是欧洲各民族的内战。  

沙隆战役 画像

  沙隆战役 画像

  关于沙隆战役的起始原因,是由一件逃婚案引发的,当时罗马皇帝的妹妹和自己的管家私通,被她的皇帝哥哥知道了,下令处死了妹妹的管家,并把妹妹许配给了,一个罗马议会里老实巴交的元老,这引起了罗马公主的反抗,她不愿意接受皇帝哥哥的包办婚姻,于是,愚蠢的罗马公主把解救自己的希望投向了,当时罗马城里最有权势的人匈奴王阿提拉,匈奴王阿提拉于是找到了一个借口,要罗马皇帝把妹妹嫁给她,而罗马公主的本意并不是嫁给匈奴王,但是当时的情势已经从个人事件上升到国家事件了,匈奴王阿提拉要求继承公主的领地,当时的东罗马和西罗马都态度强硬,于是,双方准备一战决胜负,匈奴人正好有借口侵略罗马,而罗马不得不一起合作,共抗强敌,沙隆战役就这样爆发了。

  在沙隆战役前夕,罗马内部四分五裂的部落在罗马皇帝的号召下,放弃世仇,摒除成见,一起为保卫高卢,保卫欧洲而战,罗马结集了大约30万人的联军,而匈奴人史料记载有50万人的兵力,双方在高卢的沙隆地区会战,战役进行了几天几夜,最后罗马联军取得了胜利,沙隆战役的胜利,避免了欧洲基督文明的断代,更避免了欧洲各民族被匈奴奴役的危险。 

  沙隆战役的结果

  沙隆战役,是发生于大约公元451年6月20日的一场著名战争,战争的双方是罗马联军和匈奴联军,沙隆战役是一场关系欧洲各民族生死存亡的大决战。 

沙隆战役 假想图

  沙隆战役 假想图

  沙隆战役是因为匈奴王阿提位想要侵略高卢,继续西进侵略当时罗马的领地,严峻的形势逼着西罗马和东罗马不得不暂时放下嫌隙,共同迎敌,开始鼓动各民族部落出战,为保卫高卢,保卫罗马,保卫欧洲而战。

  在现代法国的沙隆地区的卡塔隆尼平原上,罗马联军和匈奴联军进行了激烈的交战,战争经过了几天几夜,最后罗马联军包围了匈奴军的营地,并围捕了匈奴联军的统帅阿提拉。罗马联军的统帅埃提乌斯在胜券在握的情况下,放弃进攻继续斩杀阿提拉,这让当时大家很不解,但是也不难推测出埃提乌斯的用意。他是对罗马帝国命运的考虑,现在的罗马已不是当初的罗马了,罗马帝国内部四分五裂,外部还有西哥特人这个强大的对手,这次沙隆战役是因为共同的敌人阿提拉过于强大,大家才一起合作,如果没有了阿提拉这个强大的敌人,那么,罗马又将不得不面对西哥特人和其它部落的反叛。

  沙隆战役沙让罗马将军埃提乌斯的军事生涯达到了顶峰,他挽救了欧洲被奴役的命运,避免了欧洲文明断代的危险。这场战役不仅规模宏大,而且影响深远。后世的很多作品都能见到对沙隆战役的纪念。 

  沙隆战役的影响

  沙隆战役,发生于公元451年的欧洲历史中著名的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战役。沙隆战役的胜利一方,是罗马统帅埃提乌斯率领的罗马联军,这场战役被后世认为是决定古代欧洲命运的世纪之战,如果沙隆战役胜利的一方不是罗马联军的话,那么,整个欧洲的东西部各民族都将面临,被匈奴人奴役的局面,而且欧洲几百年从希腊发源的文明,也将被匈奴的文化取代。沙隆战役是一场名垂千古的伟大战役。  

沙隆战役 阿提拉 假想图

  沙隆战役 阿提拉 假想图

  这场战役几乎结集了欧洲东西部所有的民族,在罗马帝国的号召下,共同抵御匈奴这个强大的外敌,沙隆战役的胜利,阻止了匈奴王阿提拉继续西进的计划,暂缓了侵略的步伐,阿提拉在撤军后,休养生息,又把目光瞄向了当时的北意大利,而没有继续入侵罗马。这是因为,沙隆战役并没有从根本上伤及阿提拉的军事力量,匈奴帝国依然铁骑铮铮,他的麾下有很多欧洲蛮族,比如东哥特人。于是,阿提拉在公元452年便又重整旗鼓了,踏上了北意大利的土地。

  沙隆战役的罗马统帅埃提乌斯,随着这场战役的胜利,也迎来了自己军事生涯的巅峰,成了挽救欧洲各民族的英雄,后世的欧洲文学作品中,多次出现描述这场伟大战役的辞藻,和对埃提乌斯个人英雄主义的赞誉。但是埃提乌斯因为功高盖主,引起了罗马皇帝的猜忌,最后被杀,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古代这样的案例也有很多,这就是人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