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是什么人 鬼谷子的风水学有多神秘?
2017-04-24 19:20:53 鬼谷子

  鬼谷子是什么人

  鬼谷子是兵家著名的代表人,他处在春秋战国时期,丰功伟绩数不胜数。鬼谷子出生在战乱的世代,从小到大经历过也看到过战争的悲剧和残酷性,所以他从小就立志一定要平息战争,要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政治风貌。  鬼谷子凭着自己的本事,在各国开始崭露头角,不过有很多人不服气甚至嫉妒他的才能,觉得他的存在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并遭到奸人设计陷害他。鬼谷子刚出入不久,就遇到了人心险恶,各处逃亡。

blob.png

网络配图

  鬼谷子逃跑后,孙膑庞涓两个人就去拜师学艺,鬼谷子觉得他们灵根聪慧,是个好苗子,可以帮助他完成的他的志愿,所以收了他们做门下弟子。

  等到孙膑庞涓学有所成之后,他们却各为其主,庞涓反倒成了阴险狡诈之人,孙膑也不幸落入圈套,鬼谷子不得已只好亲自出山救出孙膑。同样他的立志又变成了一场空。

  鬼谷子不甘心,他不停的吸取教训,不断的收下有志青年。希望通过他们的手来以政治的手段去救治世俗,但是人心的欲望是强大的,没有一个人面对欲望而无动于衷,导致了一而再二三的失败。

  直到最后,鬼谷子都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反倒还促成了诸多不好的现象。不过他却也看清了,决定不再去统一天下,开始隐居。到各地去宣传自己的思想主张,教学。还把自己平生所学传授世人。

  鬼谷子风水学

  鬼谷子风水学指的就是鬼谷子掐指占卜术,传说这个占卜术是鬼谷派代代相传的三十六秘技其中的一个。春秋战国时期,战争不断。鬼谷子将掐指占卜术运用到战争中,几乎逢战必胜,后来慢慢的流入民间并用于预测一些事物,进而演变为比较高层预测学。

  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说鬼谷子通天彻地,有几家学问,其中第一门学问就是占卜学。有野史记载,鬼谷为太上老君的唯一弟子玄都仙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鬼谷子掐指占卜术具有一定的神话色彩,增添了其可信度。据悉,鬼谷子掐指占卜术是以十二地支取象的一种占卜方法,非常容易学,主要是在手掌上掐算,就能算出吉凶祸福。十二命神包括很多东西,上谈天象,下谈地理。十二命神是根据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在一天的一个时间,算出和它相应的同类属性的运动变化的规则,用来帮助人们分辨事非、决策等等。

blob.png

网络配图

  占卜之术从人类诞生之初便有,中国人更是习惯夜观天象,甲骨算卦,抽签测字,等等等等。风水二字更是渗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比如说我们都会习惯的将房子造得坐北朝南,将窗户开在向阳的一面。鬼谷子的掐指占卜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中国风水学,也为预测世间万象提供了更多的可靠依据。对于鬼谷子的这一学说,仔细研究,也很有趣。

  鬼谷子与老子

  鬼谷子与老子都是在中国古代思想第一次大解放时期出现的著名人物,两者在时间上虽属于同一时代的人,但是按照出生年月来论,他二人之间应该并没有直接接触的经历。

  但是也不能否认鬼谷子与老子之间是存在关系的。按照常理而言,鬼谷子的部分思想继承于李耳。

  老子在他自己流传给后世的书里强调道可道,非常道,这也是对后来出世哲学观影响最大的一点,这一部分当然也影响到了同时期的鬼谷子。对鬼谷子而言,在哲学上某种程度上信奉的不是入世的观点,而是与之完全相反,觉得修养身性才是极佳的方法。

  当然,鬼谷子与老子的观点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譬如鬼谷子在计谋方面的看法老子是绝不会赞同的,因为这在本质上其实是违反他所忠于的无为思想的。在老子看来,处理一切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听之任之,不去管它。但是鬼谷子却做不到这点,鬼谷子洞察人的弱点,并善于说动别人,这是想要改变他人,也是改变世界的做法,和放任不管有很大的区别。

  总体而言,鬼谷子与老子都是中国古代第一次大动荡时期的大家,他们对后世的影响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虽然现在和以前的冷兵器时代有很大区别,在政治上也不是以前分封疆土的状态,但是在关于根本的世界观上面,他二人的对我们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鬼谷子下山的故事

  鬼谷子下山的故事首先要从鬼谷子的徒儿孙膑说起,鬼谷子有两个徒弟比较有名气,一个是之前提到的孙膑,还有就是庞涓。他二人在孙膑39岁那年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求学,希望鬼谷子能够传授给他们一定的技能。鬼谷子收下了二人,并根据两人不同的秉性教授不一样的技能。6年以后,孙膑学成下山去了齐国,成了当时实力相对强大的齐国谋士。因为是战争年代,战乱频发,孙膑在齐国和燕国的一次对决中被后者抓捕,成为了燕国的俘虏。因为孙膑是当时齐国特别重要的谋士,为了救出他,齐国就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去寻找他,希望他能够运用自己的能力将徒弟救出来。鬼谷子在两个徒弟中,更加偏爱的是孙膑,因为他的心地更加善良,为人更加质朴。有相关的资料显示,鬼谷子将自己的技能的90%都教给了这次被抓的孙,却对庞涓有所保留。在鬼谷子得知孙膑被捕的消息之后,没有犹豫地便答应了齐国的请求,准备下山救孙膑。

blob.png

网络配图

  鬼谷子下山以后,成功地救出了被俘获的徒弟。这一情景也被后来元朝的艺术家在青花罐上表现出来,同时该罐保留较好,流传至今。

  鬼谷子下山青花罐的保存良好也是现在人们对当年那个时期所发生一切事情的怀念,对鬼谷子下山救徒的赞美,赞美鬼谷子与孙膑之间的师徒情。

  鬼谷子中经

  鬼谷子,名王诩。是我国古代比较著名的思想家、谋略家、兵家和教育家。他是纵横家的鼻祖,非常具有传奇色彩。鬼谷子门下有非常多的弟子其中最为出名的有兵家的庞涓和孙膑、纵横家的张仪苏秦。鬼谷子深谙兵法谋略,长于纵横之术,有《鬼谷子》等著作传世。

  《中经》也是鬼谷子的著作之一。这一篇主要讲的是那些救人于危,教会他人道义,在生死关头对人施以援手的人。他们救了那些身处危急之中的人们,那些被他们救了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恩大德

  有一句俗话说“施比受有福”,“中经”便是这个意思。因此,相信“中经”的人,要将“中经”的道法教于别人,而不是反过来被他人控制。这里主要是讲需要掌握主动权,这样才能施予别人,不然就只能失去先机,被别人控制。这世道善良的人很多,能言善辩的人也很多。但是并不是多有的良善之人都有机会做善事,也不是所有能说会道的人都会因此给自己带来好处。人受环境社会的影响,一旦失去了对自我的控制权就无法掌握自身命运。当生不逢时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先机,不要被环境所控制,随波逐流,而是要利用当下的局势,制造有利于自己的机会。

  “中经”之道看起来非常复杂,但仔细研究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就是一本讲怎么做人的书,所以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