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汉朝最有才能的皇帝 可宠妃却无一人善终

  汉武帝刘彻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宁可三餐不食,不可一日无妇人。”

  这位把汉王朝推向巅峰的少有的雄才大略的君王,在女色问题上的贪婪与无情,也是令人无言以对。

  刘彻最爱的人毋庸置疑,是李夫人。李夫人也恰恰是刘彻的妃嫔中下场最好的一个。

  李夫人出现在歌女卫子夫之后,她的出场有足够的预热。

2.jpg

网络配图

  李延年原本是罪臣受到宫刑,被罚到宫里养狗。不过他有音乐特长,每每演奏,唱曲、舞蹈,观看者无不感动。汉武帝高兴了,也会跟他一起载歌载舞。有一天,李延年载歌载舞,唱:“北方有佳人,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跳完舞,问:“真有这样的佳人吗?”李延年说:“有。”李延年不好直接推荐妹妹,故作神秘,平阳公主笑着对汉武帝说:“李延年的妹妹就是这样一位风姿卓越的美人。”

  汉武帝大喜,说:“叫她进宫来。”李夫人进宫,汉武帝顿觉宫殿波光微漾,粼粼竟不知今夕何夕,看她歌舞,恍若梦中。李夫人宠冠后宫,卫子夫什么的早被抛诸脑后。李夫人其实不是一个呆板的美人,除了歌舞,她也很灵巧、聪慧。曾跟汉武帝一起出征,陪伴左右,英姿飒爽,别有一番风味。

  然而,李夫人身体柔弱,生产后更柔弱。竟然生了一种疾病,脸上长满红点。古代长痘痘的话,应该也有治疗办法,李夫人长的红点,应该是体内发出,很难治愈。李夫人病重,汉武帝去看她,慌忙用被子包住头,汉武帝拽着被子急急地说:“朕来看你了,朕想你,你都不见朕一面?”李夫人说:“夫人容貌未曾修饰,不可以见君父。”这理由绝了,汉武帝无从拒绝。四德里包括妇容,以此为借口,在妇德之内。汉武帝耍无赖,说:“你见我一面,我赐你千金,授予你兄弟尊贵的官职。”

  李夫人哭泣着说:“授不授尊官都在于陛下,不在于见臣妾一面。”汉武帝气急,转身走了。

  宫女都说她,“夫人,你怎么不见陛下一面,不怕他生气降罪你的家人吗?”李夫人苦笑道:“我本以微贱之位获得宠爱,凭借的全是我的容貌,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驰,爱驰则恩义断绝,陛下之所以来看我,是念着我往昔美好的容颜,如果他看到我此时的样子,厌恶还来不及,又怎会因为怜悯而善待我的兄弟呢?我不见他,他才可能赐给我兄弟官职。”李夫人死后,汉武帝悲痛欲绝,给李夫人一家高官厚禄,果然应验了李夫人的话。

1.jpg

网络配图

  他对着李夫人的画像叹息流泪,又找人做诗凭吊。比起阿娇死时的冷清寂寞,李夫人死后哀荣百倍,甚至配享宗庙,享受供奉,追赠皇后!人人都说,李夫人有心计,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出身微贱的美人,最可怜的生存哲学。你没有以微贱之身得享尊荣,你永远不知道,那种色衰爱驰的恐惧。根本不用心计,危机感时时刻刻都在心里。

  你没有一个薄情寡义身居高位的丈夫,又怎会知道,一个女人仅凭姿色得到全部,又随时可能失去的担忧。

  这又怎么称得上是聪明?多么可悲,这种聪明,宁可不要,身为女子,平顺安稳才是福气。李夫人算是最好命的,只是薄命。最惨的是谁?陈阿娇还是卫子夫?卫子夫被称为大唐歌姬,她原本是平阳府的奴婢,因歌舞好,经常被叫出来演出。当时汉武帝即位一年有余,他这个姐姐很想巴结他,就经常叫他到府上来玩,给他看歌舞。一次在平阳公主府邸,一众歌女献艺,汉武帝闲闲看去,一下子看中了卫子夫。

  汉武帝更衣,平阳公主就推卫子夫上去服侍,卫子夫在尚衣的轩车中得到初幸。平阳公主抚着卫子夫的背说:“在宫里好好吃饭,好好自勉努力,不要忘记我的引荐之功。不过她入宫后,竟一年也未得到宠幸。建元三年,武帝放一下年老体衰的宫人出宫,卫子夫哭着说,她也要出宫回家。汉武帝怜惜她,又宠幸了她。不想,这一次她却怀孕了。汉武帝因此对她的宠爱一天胜过一天。卫子夫获宠,与陈阿娇有关系。当时陈阿娇与汉武帝关系紧张,人又骄横跋扈,听说卫子夫怀孕了,就跑去欺负人家,她母亲还去抓卫青,想杀他。幸亏卫青朋友公孙敖赶到,救了他一命。

  这事发生后,激发了汉武帝逆反心理,他给卫青升官,让他随侍御前,还给卫家赏赐千金之多。陈皇后巫蛊案发生,刘彻废黜了她,把卫子夫扶为皇后。空闲1年8个月的椒房殿有了新的主人。卫家的权力也达到顶峰。可怜的陈阿娇,明明倾力扶持这个男人登基,又那么爱他,因为爱他而生出嫉妒,他竟一点也不念旧情,让她长居冷宫,忧愤而死,全然不记得当他小的时候,说出“金屋藏娇”的誓言。

3.jpg

网络配图

  阿娇有什么错?无非错在有一个有权势的母亲,可以帮助刘彻登基,而又让刘彻蒙羞——靠女人的裙带关系上位。阿娇死了,他就可以厚着脸皮解脱了,从此洗白。史书上说,刘彻说阿娇种种不是,其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阿娇最大的不是,是让刘彻时时想起,靠女人上位的耻辱。至于无子、巫蛊、善妒,无非是废黜她的冠冕堂皇的理由。在阿娇病死长门宫后,时隔多年,卫青立下赫赫战功,卫子夫生下三女一男。汉武帝突然又生了心思。他后悔立卫子夫的儿子为太子了,觉得太子懦弱,不像他。正好宫人举报巫蛊案,太子很愤怒,起兵杀诬告的人,被汉武帝理解为造反,太子被迫自缢。卫子夫年老色衰,武帝不再怜悯她,她交出皇后绶玺,在清冷的宫殿里悬梁自尽。

  无情不过帝王家。他不过是怕卫氏权势太大。可怜卫子夫对汉室忠心耿耿,心怀善良,竟落得如此下场。下场最惨的当属钩弋夫人。人常说,老年人谈恋爱如老房子失火,一发不可收拾。刘彻爱惨了钩弋夫人,因为她像李夫人,可能在这个冷漠男人心里,李夫人是他一生的最爱吧,因为他还没爱够,她就死了。他为她修建了“钩弋宫”,享受皇后一般的待遇。民间还传说,此女手一直无法伸张,见了武帝才伸开双手。看来富贵荣宠都是命定。富贵荣宠命定,灾祸也如影相随吗?汉武帝宠爱钩弋夫人的儿子,要立为太子,钩弋夫人还没来得及高兴,一柄长剑就指上她漂亮的脖子。立子杀母的血腥制度,自汉武帝开始才流传下来。可怜的皇帝,从小就没了母亲,精神能正常吗?刘彻的无情和冷漠,已经展现的淋漓精致,美人和江山,在他心里永远江山第一。然而如此冷漠,还是令人心寒齿冷。无情不过帝王家。当他的宠妃,竟无一人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