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能过美人关!赵昚是靠美貌处女登上皇位?
2017-04-25 11:39:48 宋孝宗 宋太祖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当年毛泽东就警告大家,有些男子汉在战场上不愧是英雄的称号,却会在糖衣炮弹面前吃败仗。糖衣炮弹的原材料其实只有两种:一是金钱,一是美女。对于很多大老爷们,美女比金钱更有杀伤力。很多人面对钱财可以高风亮节,毫不动心,然而面对娇滴滴的美女,却会心猿意马,坚硬的骨头随之酥软下来。你看那么多的大老爷们,真正过得了美人这一关的又有几个?

  赵伯琮,后来改名赵昚。他面对的不是一个小姐,而是一群小姐。这些小姐也不是风月场中逢场作戏的扬花女子,而是纯真的黄花闺女,但赵伯琮经受了考验,毫无越轨的行为。为什么会产生这么一位千年不遇的典型?这要从宋高宗赵构挑选接班人说起。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为了大宋朝廷后继有人,宋高宗只好在皇族中选嗣。需要说明的是,宋朝自赵匡胤传位于胞弟太宗赵光义之后,一直是太宗赵光义的后代做皇帝,太祖赵匡胤一支的儿孙们反倒默默无闻了,这种情况延续到高宗赵构。所以当高宗赵构准备收养皇儿后,朝野大臣们纷纷上书,请求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据史书记载,当时大臣李回进谏说:“太祖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弟弟太宗,是因为兄弟二人手足情深,陛下如今要立嗣,不妨效法太祖。”还有的大臣直接指出,太祖赵匡胤的后代如今默默无闻,如同凡夫俗子一样,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为了宋室江山的千秋大业,应该从太祖一支中选嗣。

  高宗赵构见没有别的办法,同时为了博得一个好的名声,便接受了群臣的建议,在太祖赵匡胤的后裔中选嗣,于是就按着辈分的大小,在“伯”字辈的皇族中挑选了七岁以下的男童十人,再经仔细查看,最后留下了一胖一瘦两个小孩,胖的是伯玖,瘦的是伯琮。赵构本来决定“留胖去瘦”,但恰在此时一只猫从二人身边经过,伯琮站着没动,伯玖却飞起一脚踢去,赵构看了很不高兴,说:“如此轻狂,怎能担当社稷重任!”于是便留下了伯琮,将他以候选人的身份养育在宫中。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熬到韦太后病死,赵琢失去靠山,只剩下伯琮与伯玖的竞争。伯琮被封为普安郡王,伯玖被封为恩平郡王。二人才能不相上下,赵构内心想立伯琮,但也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大家,尤其不能说服秦桧。有一天他居然想出一个“绝招”:用“处女”考验两位公子。

  这一招真是谁也没有想到。他给伯琮和伯玖分别派出10位姑娘去做服务工作,这10位姑娘都是黄花闺女。那时候没有发明处女膜修补术,哪位姑娘的初夜权丧失了,一验便知。秦桧支持的那位伯玖,经不住美色的考验,将10位姑娘作为解馋的雪梨,今天吃一个,明天咬一口,不出一个月,10个处女全部变成妇女。那位伯琮呢?不知是得了什么暗示还是的确坐怀不乱,居然没做一个破坏性动作,10位姑娘回到赵构身边,个个完好如初。这下赵构有话说了:铁的事实证明,赵伯琮同志经得起美色考验,是一位自我要求严格的好干部,是过得了美人关的真英雄,理所当然立为太子。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公元1162年,赵构正式册立35岁的赵伯琮为太子,并改名为赵昚。不久,赵构正式退位当太上皇,赵昚登上皇位主持全国工作,这便是宋孝宗。宋孝宗做了一件让后人欣慰的事,就是给岳飞平反,将秦桧时期制造的冤假错案予以昭雪。秦桧当年仗着赵构的支持将岳飞元帅迫害致死,后又安排自己的儿子掌管宣传文秘工作,黑白颠倒地记载历史,若不是宋孝宗及时上台拨乱反正,说不定今天西湖边上被作为民族英雄纪念的是秦桧夫妇,跪在坟头被人唾骂额是岳飞父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