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大造裸游馆:特选漂亮宫女为其裸体划船
2017-04-25 14:00:47 刘宏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中国古代的皇帝,多数都喜欢娱乐。娱乐的规模不一,形式也多种多样。其中水上游乐,是一种主要的娱乐方式。

  水上游乐主要是游湖。过去的皇宫中,都辟有很大的苑囿,苑囿中建有湖泊。春秋佳日,或盛夏酷暑,帝王后妃们常荡舟湖上,观光赏景,嬉戏作乐,尽享湖上的美好风光。

  汉昭帝:万岁为乐岂为多

  在汉代的皇帝中,汉昭帝刘弗陵比较开明。尽管他只活了21岁,但他在位期间,轻徭薄赋,招抚流民,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在关注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干了不少好事。当然,作为帝王,他也喜欢享乐。东晋王嘉的《拾遗记》中,就记载了一些他乘龙舟游玩的趣事。

  汉始元元年(前86),昭帝在宫中开挖了一个广约千步的淋池,池中种植了一种分枝荷花。这种荷花一茎四叶,状如并列的伞盖。日光照射时,叶片低垂,如美人羞涩的脸,故人们又称它为低光荷。它结的果实如同佛珠,可做首饰佩带。花叶入嘴嚼之,清香馥郁,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

汉灵帝

网络配图

  汉昭帝十分喜爱这水碧荷香的淋池。他经常携着众多宫女,乘着龙舟,在淋池中畅游。这种龙舟以名贵的文梓木建造,木兰为桨,船首雕刻着翔鸾飞鸟,船身装点得五彩缤纷,华美异常。侍游的宫女们口含荷花,头戴碧玉般的荷叶,身披芰荷绿衣,载歌载舞,营造了满船的欢乐。昭帝在这“温柔乡”中“乐不思蜀”,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寻欢作乐。玩到尽兴时,他忽然诗兴大发,美美地吟出一首诗来,让宫女们即席演唱。于是,一首委婉动听的《淋池歌》,透过明亮的月色,仙乐般地从龙舟上飘起:

  秋素锦兮泛洪波,挥纤手兮折芰荷。

  凉风凄凄扬棹歌,云光曙开月低河,

  万岁为乐岂为多!

  这位年轻的天子流连池中,快意舟上,深深地被这里美丽的秋色陶醉。他感到平时得到的欢乐太少了,终于在这里找到了理想的乐园!

  汉灵帝:千年万岁嘉难逾

  跟汉昭帝不同,东汉的灵帝是个有名的荒唐皇帝。在位期间,他增收田赋,卖官鬻爵,广置田宅,大修宫室,害得民不聊生。在享乐腐化上,他也相当“出众”。

  他经常用四匹白驴驾车,自己独自操辔,在御苑里闲逛;又给狗戴上文臣戴的进贤冠,配上绶带,牵着招摇过市。他还在后宫里设了一家“超市”,让宫女们贩卖物品,互相盗窃争斗。他则换上商人服装,躲在“超市”角落里看宫女们打架取乐。

汉灵帝

网络配图

  他乘龙舟作乐,更为荒淫无耻

  东汉国都洛阳城外,有许多供皇帝游乐的苑囿,其中西苑最大,游乐设备也最齐全。荒淫无度的汉灵帝在西苑中建造裸游馆10间,馆前台阶上以绿苔为被,馆的四周引渠水环绕。每逢盛夏,汉灵帝就在裸游馆避暑。他挑选14至18岁的美女陪他在裸游馆彻夜宴饮,尽情享乐。他还挑选一些冰清玉洁、身材优美的宫女一丝不挂地为他执篙摇橹,他则斜倚在龙船中“饱餐秀色”。兴之所至,他还故意将船弄翻,让赤身裸体的宫女纷纷落水,他则以淫邪的眼睛欣赏着美女们在水中嬉闹……这些都玩腻了,他又装模作样地写起诗来。一首《招商歌》写完后,他又立即让宫女演唱:

  凉风起兮日照渠,青荷昼偃叶夜舒。

  惟日不足乐有余,清丝流管歌玉凫,

  千年万岁嘉难逾!

汉灵帝

网络配图

  汉灵帝就这样一边听着曲子,一边在船上销魂作乐。他认为这样美好的时光很难有再超过它的了,因此感叹说:“假如一万年都如此,就是天上的神仙了!”然而好景不长,他死后才30来年,他那做傀儡皇帝的儿子献帝便把江山“禅让”给了曹丕,绵延了400多年的汉王朝也就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