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竟然会怕宰相??唐玄宗李隆基就害怕这个人
2017-04-25 14:13:30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原本是个“仪范伟丽”之人,身材雄伟,相貌英俊。开元年间,天下安定,国家富足,呈现了盛世局面,玄宗心宽体胖,红光满面,比先前富态了不少。唐人以胖为美,女人如此,男人亦如此。

  开元二十一年(733年)三月,玄宗闲暇无事,在寝宫照了一下镜子,看到镜中自己的模样后,把头一摇,闷闷不乐。此时的玄宗眼窝深陷,颧骨突出,两腮消瘦,人也憔悴了不少。为什么?都是宰相韩休给“害”的。

2.jpg

网络配图

  韩休是长安人,比玄宗大十三岁,有文采,历任中书舍人、礼部侍郎、虢州刺史、工部侍郎、尚书右丞等职。开元二十一年(733年)二月,侍中裴光庭病死,玄宗命宰相、徐国公萧嵩举荐人才,补此空缺。萧嵩与裴光庭二人同朝为相数年,关系很不好,为了避免再来个刺头,萧嵩动了私心,便举荐了韩休。

  当时,韩休六十二岁,年龄比较大了。萧嵩认为韩休老气横秋,比较容易控制,其实他错了,韩休可不是省油的灯。当了宰相没几天,萧嵩就后悔了,二人经常顶牛,闹得很不愉快,甚至在玄宗面前掐架拌嘴,萧嵩多次败下阵来。

  韩休是个很刚硬的老头,“为人峭直,不干荣利”,且“守正不阿”,连老资格的宰相宋璟都不敢跟他碰硬,玄宗也有点怕他。玄宗是个情商很高的皇帝,平日喜欢在宫中大摆宴席,也喜欢在后苑游猎放松,纵情时难免会做出点有失体统的事情来。之前,没人敢管,自从韩休当了宰相,玄宗就不那么自在了。

  万万没想到,拜相竟拜出个管家婆来,玄宗很苦恼,宴乐和游猎的次数明显少了,偶尔欢娱一下,也得避着韩休,生怕他跳出来上纲上线地挑毛病。不经意间犯点小错误,玄宗都感觉很紧张,无不急忙问左右之人,韩休他老人家知道吗?话音未落,韩休的折子已经递上来了,又将玄宗苦口婆心地教育一番。

3.jpg

网络配图

  想吃又不敢放开吃,想喝又不敢敞开喝,想玩又不敢尽兴玩,没出半个月,玄宗就被韩休折腾瘦了,每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左右之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劝玄宗说,“自韩休入朝,陛下无一日欢,何自戚戚,不逐去之?”说陛下,您光叹气有什么用,直接把韩休免职,逐出朝廷,不就解决问题了嘛!

  玄宗叹了一口气说,“吾貌虽瘦,天下必肥”,我虽然瘦了,但天下臣民却能胖起来。左右不解,玄宗又说,以前萧嵩来奏事的时候,不管对错,每次都顺着我的意思,而韩休却据理力争,凡事必理论出个是非曲直来,“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有韩休在,天下必然安定,我心里才能踏实。明君就是明君,把臣民、社稷看得比自身要重,难怪玄宗能开创“开元盛世”。

  因为敢犯颜敢谏,韩休被宋璟点赞,并被誉为“仁者之勇”,实在是了不起。当年十月,宋璟退休,韩休和萧嵩成为朝中主要辅臣。性格、政见格格不入,韩、萧二人形同水火,不久萧嵩便提出辞职。萧嵩不仅是朝中重臣,还是玄宗的亲家,虽然有很多毛病和缺陷,但韩休如此排斥挤兑他,玄宗很不高兴,于是对二人各打五十大板,罢萧嵩为尚书左丞相,罢韩休为工部尚书。

2.jpg

网络配图

  从三月十六日到十月二十四日,韩休做了七个多月宰相,最终还是被罢免了。罢免韩休,是玄宗政治的转折点,继韩休之后,刚正不阿的张九龄出任宰相,成为第二个韩休,但没几年也因受到李林甫排挤被免官。贤良退,小人聚。此后,玄宗为奸险小人所围,开始走向堕落,不务正业。“阊阖千门万户开,三郎沉醉打球回。九龄已老韩休死,无复明朝谏疏来”,宋朝官员晁说之的这首诗,道出了玄宗执政后期的荒淫。少了韩休等人的羁绊,玄宗又胖了,但天下臣民快要遭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