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猜疑韩熙载夜宴有阴谋 招画家赴宴画出场景
2017-04-25 14:30:49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竟是“心识默记”的谍报图?

  开始还是正襟危坐,衣冠楚楚,但随着音乐high起来,美女或奏乐或舞起来,主人老韩已经是放浪形骸、袒胸露腹,神情如入云霄之中……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现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该画全长三米,共分“听乐”、“观舞”、“休憩”、“清吹”、“宴归”五段,每一段画面以屏风相隔。五幅连环组画放在一起,描绘了韩熙载与一群好友、舞伎会宴娱乐的情景,把我们带入了南唐贵族奢靡而神秘、醉生梦死的夜生活。

  韩熙载,五代时潍州北海人,有传与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为同一远祖。出身豪族,后唐同光年举进士,诗文、书画、音乐无不通晓,名震一时。因父亲光嗣因事坐诛,熙载逃奔江南,投顺南唐,历事李升、李璟、李煜三主。

  在南京城南内桥以北至羊皮巷这片区域,曾是南唐的宫城所在地。然而就是这位写下“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流芳千古名句的才子皇帝李煜,在政治上却是个庸才且气量狭小。

  “《韩熙载夜宴图》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南京历史学会名誉会长蒋赞初介绍,当时南唐已经是岌岌可危了,面对日益强大的北方敌国后周的进犯,李后主一方面以财物媚悦敌国,换取片刻安宁;另一方面排斥异己,“颇疑北人,多以死之”,把猜疑之心放在了那些由北入南的官员身上。而官居南唐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的韩熙载正巧是出身北方望族,他的名字自然列入了李煜的猜疑名单之中。有一天,李煜得知一些朝中官员将会聚韩宅,不由得陷入恐惧:这伙人是不是阴谋串联?于是,李后主召见了自己所信任的画家顾闳中周文矩,授命他们同赴韩熙载宅邸,把夜宴的情况如实地描绘下来。

李煜

网络配图

  夜宴究竟是在门西还是南门外

  “韩熙载歌舞升平的夜宴,应该就在门西的宅子里。”蒋赞初说,南唐建康城面积不是特别大,而南京老城南在当时是比较繁华的,因此夜宴应该就发生在门西的宅子里。

  不过文史学者薛冰却有不同的意见,他说,夜宴图应该发生在南门外,即中华门外雨花台附近,一个叫戚家山的地方。蒋赞初认为,当时的南门外有些荒凉,而韩熙载是个喜好豪华的人,不太可能住在南门外的地方。

  而对于蒋赞初的说法,薛冰的观点是,韩熙载应该有两处住所,门西的宅子是他当官时下班常去的住所,而戚家山就像别墅一样,是韩熙载一处更加豪华的住宅,“辞官后应该是住在这处别墅里”。

  那么,韩熙载夜宴究竟发生在哪?文史学者朱向东研究韩熙载好多年,他支持薛冰的观点。朱向东认为“戚家山这处宅子一开始应该是一处简单的庐。韩熙载为先人在此服丧,一开始只是简单的小屋,但后来他将这里改建成了一处豪宅。”

  多项史料也证实了戚家山一说。《唐故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承旨昌黎韩公墓志铭》记载:“春秋六十有九,庚午岁秋七月二十七日,殁于京凤台里之官舍……即以其年九月某日,葬於某所,礼也。”北宋《江表志》则记载,韩熙载的官宅就在“城南戚家山南”。清《同治上江志》也记载:“戚家山,在江宁城南聚宝门外,南唐韩熙载居此。”

  朱向东说,戚家山古代属凤台里。“当时,南京有座凤山,门西的凤凰台就是凤山的余脉,不过随着历史的变迁,凤山早就没有了。但在明代,外郭有一个城门就叫凤台门,这也证实了凤山的所在。”

  记者探访,豪宅早已片瓦无存

  豪门盛宴旷古绝伦,但记者寻找戚家山之所在,却颇费周折。如今的南京城,早已经没有戚家山这处地方,倒是建邺区有一处地名叫戚家村。幸好历史又给了答案——《景定建康志》言:“戚家山在城南天禧寺(大报恩寺前身)东”,《南唐江宁府图》所绘戚家山韩熙载宅亦从雨花台蜿蜒而来。记者按图索骥,过雨花台立交桥,往雨花东路一路寻找,《韩熙载夜宴图》的画卷仿佛在眼前缓缓展开。然而,轻歌曼舞却变成了车水马龙。雨花东路梅岗往东的山坡上街巷纵横、屋舍栉比,再往上走就是高高的山壁了,另一侧山体则逶迤进入晨光集团。晨光南门附近的一位老南京告诉记者,这一代正是戚家山南麓。但南唐韩熙载那座穷极奢华的豪宅早已片瓦无存。

李煜

网络配图

  原来,在避祸投奔南唐之际,韩熙载曾对好友说:“江南若用我为相,必将长驱以定中原。”可见这位来自北方的才子,具有很强的政治才能,投奔南唐也是胸怀大志的。初到南唐时,韩熙载是敢作敢为,并且屡次直谏,很有唐朝大臣魏征的风范。先主李昪用他,中主李憬器重他,后主李煜对他的任用却是一波三折——从重用到弹劾,又到升任中书侍郎兼充光政殿学士承旨,基本上接近于宰相了。然而,南唐国主却一代不如一代,畏难苟安、不思进取,且李后主的疑心尤其重。最终认为南唐已经摇摇欲坠,韩熙载装出种种狂态:先是称病不朝,后来又辞去职位,在戚家山的官宅吟咏风月、纵情声色。

  然而,细看《韩熙载夜宴图》的5个场景中,韩熙载神色始终凝重,姿态也非常端庄,“早年北伐雄心在,老去南朝相与狂”的苦闷与悲哀,难以掩饰地流露于眉眼之间。

  死后敬重为谢安,赐葬雨花台梅岗

  《韩熙载夜宴图》可谓是皇帝“偷窥”的“情报图”。画后的历史也出现了两种传说,一说是,画家顾闳中给李煜后,后主提醒韩熙载,希望他振作起来,全力报效国家。但韩熙载看了这幅画后,不为所动,依然我行我素。还有一说是,李后主细看这幅长卷后,发现韩熙载的沉溺声色其实是为了掩盖自己的抱负。不管哪种是真实的,李煜都非常生气,决定把他逐出京城。韩熙载慌了,立即上表请罪,奏称自己已经年老力衰,请求从轻发落。李煜再三权衡,最后还是心软了。尽管如此,夜宴图事件后一两年,韩熙载还是死去了。

李煜

网络配图

  韩熙载去世后,李煜非常痛心,还大哭一场。后主又命人为其选择墓地,后来将他埋葬在风景秀美的梅岗(亦称梅岭)东晋著名大臣谢安墓旁。最终,李煜追封韩熙载为右仆射兼平章事,谥号“文靖”,将其等同于东晋宰相谢安;并令南唐著名文士徐铉为韩熙载撰写墓志铭,徐锴负责收集其遗文,编集成册。这种待遇对于臣下来说,可谓荣耀之至了。

  民国《首都志》仍记载:雨花台“东有岭冈”,“名人葬其间者,有谢安、韩熙载等”。然而,在雨花台风景区梅岗上,记者却遍寻不到谢安、韩熙载之墓。导游告诉记者,梅岗曾是南京一景,有“香雪海”之称,与紫金山下的梅花坞是古代南京两大赏梅胜地。但时光蹉跎,梅岗却被湮没;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雨花台风景区才复建梅岗,又种植了万株梅花。而历史的冲刷下,韩熙载的墓早已无存。

  “一旦名人墓碑倒了,墓穴再被移平就找不到了。”谈起南京名人的印记“消逝”,薛冰的话语中满是伤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