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卑贱 却是汉武帝最爱的人被追封皇后

  李夫人汉武帝一生最难忘的宠妃,西汉音乐家李延年、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妹妹。

  自从王夫人死后,汉武帝一直没能找到一个十分喜欢的人。李延年在音律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武帝非常喜欢他。李延年深知武帝喜好男色只是一时喜好,能让武帝真正着迷的还是美女。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李延年陪武帝一起跳舞,唱道:“北方有佳人,风姿绝世,亭亭玉立,回眸一望能倾覆城池,回首再望能倾覆国家,岂不知倾城倾国的祸患,只因为佳人难再得。”武帝听后很是感概,叹息的说:“世上真有这样的美人吗?”此时平阳公主对武帝说:“李延年的妹妹就是这样的美人!”武帝便召见李夫人,李夫人长得极美,体态婀娜,舞也跳得非常好。武帝见后非常喜欢,把她纳入后宫。

  李夫人进宫后,得武帝专宠。有一次武帝在寝宫陪她,顿觉头上发痒,便随手取下她头上的玉簪搔头。武帝的这一行为却在后宫引起了轰动,其她妃嫔知道后,都效仿李夫人,在头上插上玉簪,还因此得了一个“玉搔头”的别名。

  一年之后,李夫人为武帝生下一子,昌邑王刘髆。但好景不长,李夫人进宫没几年,便身染重病,身体每况愈下。武帝见她病生,特意去看望她,她却用被子遮住脸,还说:“我久病缠身,容貌已毁,不可以见皇上您,我死后希望皇上能照顾儿子和我的兄弟!”武帝多次劝说她,却始终不肯让武帝见她。

  武帝走后,李夫人的姊妹责备她说:“你为什么不面见皇上,托付兄弟呢?你真的不想见皇上吗?”李夫人叹息的说:“我之所以不愿意见皇上,就是为了将兄弟托付于他。我出身卑贱,能够得皇上宠爱,全凭我的美貌。如今,我的美貌已不在,皇上见后定会厌恶,还有可能抛弃我,怎么可能再重用我的兄弟呢!”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久,李夫人便病死了,武帝用皇后的礼仪将她安葬。李夫人因年少早死,武帝非常怀念她,便让画师把她的样子画下来,并挂在甘泉宫。李夫人的兄弟也得到武帝照顾,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尉,李广利多次打败仗仍被封为将军。

  武帝一生拥有无数美女,只对李夫人情深意重。李夫人虽然早死,但无疑也是幸运的。卫子夫虽然做了三十八年皇后,仍落得个被废自杀的下场。

  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武帝去世,武帝少子刘弗陵即位,为汉昭帝。汉昭帝即位后,由大将军霍光辅佐朝政,霍光依照武帝意愿,在宗庙中以李夫人配享祭祀,并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